高海拔的挑战,长旅途的享受

路线概况

这条线路是有名的青藏线,延109国道青藏线行驶,从格尔木进入西藏,途径青藏高原、昆仑山口、唐古拉山口、安多、那曲,最终抵达拉萨,考虑到气候条件,建议每年5月至10月出游,因路途较远,路程以安全为主,切莫忙于追求速度,行程约3天左右。

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最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在青藏线上自驾,最大的两个威胁是冻土路和飞驰的大卡车,另外对于自驾游客,应选择尽量较快通过海拔高的地段,因此再次特别提醒注意驾驶安全。驾驶途中还需要准备好高反药物、止泻药物等常备药物,还需要氧气、食物、防晒用品、保暖衣物等。

非遗体验

藏纸、藏香、壁画、藏文书法、《格萨尔》史诗、藏戏、藏鞋、珞巴族服饰、石锅鸡等。

土特产

昌果红土豆、亚东黑木耳、林芝蜂蜜、林芝苹果、藏秘草本牙膏等。

行程规划

线路:青海省格尔木市—昆仑山口—唐古拉山口—西藏那曲市安多县—那曲—西藏当雄县—西藏羊八井镇—西藏堆龙德庆—西藏拉萨

总里程:1160公里

推荐时长:3天(因路况、身体状况自行调整)

DAY1:格尔木—唐古拉山镇

(420KM)

准备好心情,收拾好行李,从格尔木出发!路上驾驶时间大约需要8小时。

特色景区

昆仑山口:昆仑山口位于青海西南部,昆仑山东段,格尔木市区南160公里处,是青海、甘肃两省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因山谷隘口而得名,亦称“昆仑山垭口”。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摇篮,古人尊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因而有“国山之母”的美称。

昆仑山口

游览攻略

青藏线上补给点很多,不需要太担心会没有地方加油这样的情况发生。

餐饮推荐

干酪、酥油茶、风干牦牛肉等。

干酪

酥油茶

风干牦牛肉

DAY2:唐古拉山镇—那曲

(410KM)

路上驾车时间大约10小时,切记不要疲劳驾驶,建议和出行的同伴一起轮流驾驶。驾驶在青藏线上,沿途可以看到白雪皑皑的雪山、一望无尽的大草原,欣赏到独具一格的风光。

推荐景区

唐古拉山口:“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山是青海和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

唐古拉山口

DAY3:那曲—拉萨

(330KM)

经过两天的行程,是否有些疲惫?如果有高原反应,记得及时休息。从那曲到拉萨,大约还需要驾车7个小时。

推荐景区

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是藏建筑的杰出代表,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布达拉宫的建筑艺术,是数以千计的藏传佛教寺庙与宫殿相结合的建筑类型中最杰出的代表,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例证,是国务院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达拉宫

餐饮推荐

烤羊排

民俗习惯

鞠躬:对长辈或受尊敬的人,要脱帽、弯腰四十五度,帽子拿在手上低放近地。对一般人或平辈,鞠躬只表示礼貌,帽子放在胸前,头略低。有时也合掌与鞠躬并用,对尊敬者合掌要对头,弯腰点头,回礼动作也相同。 藏族的礼仪是多种多样的,礼俗与佛教也有密切联系。

献哈达:献哈达是藏族最普遍的一种礼节。婚丧节庆、拜会尊长、觐见佛像、音讯往来、送别远行等等,都有献哈达的习惯。

敬酒茶:藏族在迎接客人时除用手蘸酒弹三下外,还要在五谷斗里抓一点青稞,向空中抛撒三次。酒席上,主人端起酒杯先饮口,然后一饮而尽,主人饮完头杯酒后,大家才能自由饮用。饮茶时,客人必须等主人把茶捧到面前才能伸手接过饮用,否则认为失礼。

磕头: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徒为实现信仰、祈福避灾而进行的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

献哈达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记者:李一珊

责编: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