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人是如何过年的?

台江人是如何过年的?
春节将至,年味愈发浓厚,走在天下苗族第一县台江县的街头,不用看日历你都能知道春节就快要到了,台江人非常重视年节,在年节的吃食上也别有讲究
图片
图片
如往日年节端午节吃粽子,吃豆腐笋,与家人朋友一起登高“大炮台”。
图片
图片
姊妹节吃五彩姊妹饭,在翁你河畔与远方到来的客人一起吃长桌宴。
图片
图片
重阳节吃稻花鱼,喝自家酿的重阳酒,为了驱除病害,祈盼家人身体安康……
图片
图片
年复一年,又到现今的春节开始筹备年货,与亲朋好友一起喝米酒吃疱汤!
图片
图片
由于台江县人口97%以上都是苗族,所以春节也过得颇有别致。
图片
元旦后,自家外出务工的儿郎归家后,苗家人就开始筹备杀年猪了,苗家人是信奉鬼神的,即使是杀年猪,也要在黄历上挑出一个好日子,确定好日子后就告知亲朋好友来家里吃疱汤,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图片
新鲜猪肉配上猪骨熬制的清汤锅底便是台江人口中俗称的“疱汤”。
图片
吃完疱汤剩下的猪腿肉用来制作腊肉,以备过年时享用,再挑出最好的一块,留给回门的女儿带回去。猪头肉与猪肝也要留到除夕敬菩萨,大年初一上坟敬祖宗。
图片
吃疱汤结束后,苗家人还要举行重要的一步,就是打糍粑,用新鲜的糯米洗净,放在木桶蒸笼里蒸上个把小时,在叫上家里年轻力壮的小伙,将糯米倒在石舂里反复捶打,直至没有颗粒糯米状,再揉捏成型。
图片
打糍粑象征团团圆圆,寓意乡民对亲情和友情的看重,寄托着苗族人民团团圆圆过新年的美好愿望。
图片
除了年前制作的腊肉和糍粑作为年货以外,台江人筹备剩下的年货也是别有讲究。
图片
有张灯结彩的灯笼
图片
五花八门的对联
图片
琳琅满目的干货
图片
苗菇菇果蔬脆
图片
还有寓意幸福美满甜蜜的五倍子蜂蜜、高山百花蜜
图片
苗菇菇果蔬脆、五倍子蜂蜜、高山百花蜜是方兴科技生产的产品。
图片
方兴科技是台江人自己的食品厂,生产的产品是当地较有特色的绿色休闲食品。
图片
由于台江人重视年节,重视吃喝,每家每户每月的生活费大部分都是花在了“走客”吃酒这件事上,送礼更是马虎不得,所以方兴科技针对这一点,生产出了高山生态原滋原味的送礼佳品。
图片
此刻正值年味正浓时,方兴科技也早早出了摊。
图片
苗菇菇果蔬脆是严选海拔1000米的雷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带无污染原生态优质蔬菜,结合现代先进VF真空低温脱水工艺精制而成,保留了果蔬原有色泽、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高营养、低脂肪,绿色健康。
图片
图片
野物五倍子蜂蜜是源自台江方召镇上的野生中药蜜,每一滴都是浓缩的五倍子,它具有解毒、解热、杀菌等功效,是属于功能型的保健蜂蜜。
图片
野物高山百花蜜精选雷公山优质蜜源,一年一采,是农家人自产的纯正高山熟蜜,纯天然,无污染,无添加,入口醇香,甘甜美味。
图片
精美的苗菇菇果蔬脆与五倍子蜂蜜、高山百花蜜礼盒包装,是过年时的必备伴手礼,送礼心意满满。
图片
筹备完年货后,也差不多到除夕了,在除夕那天,每家每户的男主人都要起早先把鸡给杀了,再备上原先准备好的猪头肉与猪肝,再拿到寨子里的祠堂敬奉菩萨,只需清水焯好,不加以任何佐料,以示心意虔诚。
图片
结束了一系列的苗族祖宗规矩后,一家人才围桌在一起吃年夜饭,看着春晚,喝着米酒,其乐融融,等待新年的到来。
图片
大年初一后,走亲戚开始,小孩收压岁钱,姑妈回娘家,用苗话来说就是“逮酿”,舅家再备上年前准备好的腊肉与糍粑再给姑妈带回去,以表心意。
图片
图片
年中村村寨寨每家每户歌舞升平,一直热闹到大年初七,元宵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