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平:治理养殖污染,粪污变废为宝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平坦的水泥路、整齐的行道树,没有了熟悉的“味道”,看不见一点粪污的踪影,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的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眼前的景象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养殖场的印象。
猪舍内,安装着自动喂料系统、自动通风与供暖设备。养殖的猪饿了,会走到自动喂料系统前进食,工作人员则在猪舍内定时巡视。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裕丰京安公司年可生产种猪8万头、出栏商品猪26万头。
图片
30多万头生猪,一年产生的粪便和废水量达几十万吨。养殖粪污的处理,曾经是令裕丰京安公司头疼的一大难题。
2012年,该公司引进德国水解酸化、装备制造、生物天然气提纯等技术,组建中国北方第一家并网发电的沼气电厂——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华电集团、河北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建立起完整的“气电热肥”联产技术体系。
“看见那体积硕大的罐子没?养殖场的猪舍地下都预埋了管道,粪便不出栏,直接输送到沼气发电厂了。”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靖说,京安股份公司开创了“畜禽粪污—沼气—电—热—有机肥—农作物—饲料—养殖”绿色农业生态循环模式,生猪粪便经过厌氧发酵后产生沼气,全部用于发电并入国家电网,沼渣、沼液加工成有机肥,从而真正实现整个养殖园区废水废物的零排放。
“公司一期项目实现年产沼气657万立方米,年发电1500余万千瓦时。”赵靖说,公司二期的提纯生物天然气项目在去年也已经运转,每年可处理粪污55万吨、废弃秸秆7万吨,提纯天然气636万立方米,可供应周边2万户居民炊用取暖和工商业企业用气。
和沼气发电关联的还有肥料产业。在京安股份公司内的养农有机肥厂,职工们将包装好的固体和液体肥料装车外销。这也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副产品。沼气产完后,废弃物经过固液分离,沼渣制成固体有机肥,沼液制成液体有机肥。由于肥料中含有氨基酸、赤霉素等有机物质,对调理土壤、防治作物病虫害很有益处。
图片
安平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年产猪粪污93万吨,环境承载力几近极限。近年来,为提高粪污资源化集中处理能力,安平县确定了“粪污集中处理为主、分散处理为辅”的整县推进模式。
依托裕丰京安公司,安平县建设大型沼气工程和粪污收储运体系,改进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推动液肥还田等,实现养殖粪污有部门管,有企业收运、处理,有农户利用,打通了种植和养殖两大产业,培育出了一个新型的农业废弃物治理产业。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