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的这两个涉外行动,果然很不简单!

资料图

中国军队的这两个涉外行动,果然很不简单。

都发生在2月7日,都是类似的语式。

第一个,国防部宣布:

……应巴基斯坦军队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巴基斯坦军队提供的一批新冠疫苗于2月7日交付巴方。巴基斯坦军队是首个接受中国军队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国军队。

第二个,国防部宣布:

……应柬埔寨军队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柬埔寨军队提供的一批新冠疫苗于2月7日交付柬方,柬埔寨军队是首批接受中国军队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国军队。

请注意:

这是中国军队援助,

巴基斯坦是首个,

柬埔寨是首批。

巴基斯坦专门派军机运送疫苗,援巴的疫苗货物箱上,印有中巴两国国旗,下面是八个中文字: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援助柬埔寨的疫苗,一看就是中国军机运送;柬埔寨首相洪森,率领大批高官,亲自到机场迎接。

为什么是巴基斯坦和柬埔寨?

答案我不说大家都知道,一个是巴铁,一个是柬铁。

巴铁很铁,全世界我们找不到第二个。

去年疫情初期,在还不知道黑暗会怎样持续的时候,巴基斯坦就宣布,在全国范围内调集物资支援中国,有多少口罩捐多少,记得当时华春莹就感慨,“中方深表感谢和感动”。

这样的铁哥们,不富裕,但确实让人感动。

柬铁现在也很铁。

过去几年,中国之所以能从容应对南海问题,柬埔寨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柬埔寨首相洪森曾公开表示,所谓南海仲裁不是法律,是政治事件,我不支持。

这样的国家,自然是好兄弟。

去年2月6日,洪森还特意访问了北京,表达对中国抗疫的支持。不是真正的朋友,肯定不会你那个时候访华。所以,当他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副国级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亲自前往迎接。

如果不是中方的劝阻,洪森据说还打算去武汉看看。

所以,我们今天看周边局势,周边国家,我们一般用“三好”来形容: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但还有一些非同一般的“四好”。

比如,越南和老挝,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同志。

但巴基斯坦和柬埔寨,则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请注意,多了一个好兄弟。这种“四好”,从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中外关系中的最高层次了。

所以,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巴铁和柬铁两肋插刀,雪中送炭。

中国人讲究投桃报李,更不会让好兄弟受苦,所以,除了政府间的援助外,中国军队的疫苗援助,肯定是巴铁和柬铁最先。

两国关系中,最敏感、最微妙,也是关系最铁的层次,就是两国军队的关系。军队这样牢靠,更可见是真正的铁杆。

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利益。但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肯定最符合中国整体利益。

所以,我们看到,原先很反华的菲律宾,也正慢慢变得“四好”。

在北边,蒙古国的3万只羊,让中国人念叨了一整年。中国设立的国家友谊勋章,第一枚颁给了普京,第二枚颁给了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几年的中国外交,有严峻挑战,但也让人刮目相看。尤其是周边外交,亲诚惠容,世界上最复杂的这条边境线,有刀光剑影,但总体安定。

这种积极变化,有外交官们的努力和奉献,更有领导人的谋略和远见,还有中国更加开放包容并展现出的巨大机会和软实力。这才是一个大国的底气。

帮助中国的朋友,中国不会忘记。外交义利观,“义”字更在“利”字前面。

所以,中国军队第一个疫苗援助,就给了巴铁军队;柬铁军队,也拿到了第一批,还是中国军机运到。

巴铁值得,柬铁值得。

外交之道,别忘了,古人的那六个字:德不孤,必有邻。

内修文德,外服友邦,自然近者悦、远者来!政通人和,百姓安乐,我们就更有底气和信心。

这样的中国,何惧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