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拜登:预计中美会有“激烈竞争”而不是“对抗”

拜登表示自己的处理方式会与特朗普不同,“我不会用和特朗普一样的方法。我们将会专注于国际规则。”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边子豪】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当地时间7日播出的一段采访中,美国总统拜登谈论了有关中美关系的话题。他表示,自己会用与前总统特朗普不同的方式去处理中美关系。

“美中关系可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CBS主播问拜登,为何至今尚未与中国领导人通话?拜登表示:“至今还没有契机对话,而不是不对话。”

拜登说,他曾经与习主席长时间会谈,与中国有很多需要对话的内容。他在采访中承认,美国与中国之间会有“激烈的竞争”。“我们没有必要冲突,但我们之间会有激烈的竞争。”拜登说。不过,他表示自己的处理方式会与特朗普不同,“我不会用和特朗普一样的方法。我们将会专注于国际规则。”

此外,拜登还对伊核问题进行表态。他说,除非伊朗停止铀浓缩,否则美国不会取消对伊朗的制裁。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日曾表示,与其他任何国家间关系一样,中美之间难免存在分歧,但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希望美方顺应两国民意和时代潮流,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