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繁叶茂花正红——合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

渭南日报记者 白冰涛 通讯员 魏志强
2016年至2020年是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实施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五年,合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合阳联社)深入融合国家发展大局,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始终以“立足城乡、服务‘三农’”为己任,在支持合阳实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方面贡献了信合力量,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年间,各项存款和实体贷款累计增加了30.38亿元和19.4亿元,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提高到40.06%和35.42%;表外不良贷款累计净降了9398万元,经营收入累计实现13.04亿元;五年间,连续四年全面均衡完成年度经营目标计划,实现业务经营“满堂红”,在全省农合机构考核排名中实现了质的飞跃,2017年末综合考核由2016年末的87位跃居到第18位,2020年综合考核位居第二方阵的第4名,再创新高,被省联社评为“优秀单位”;尤其是合阳联社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摘掉了高风险社的“帽子”,迈开了向农村商业银行改制的步伐。
五年,是一把直尺,标注着合阳联社发展的高度。五年,是一次跨越,见证着合阳联社发展的速度。
党建引领促发展
作为思想引领的重中之重,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合阳联社坚持党对信用社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工作的领导,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建引领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新时代系统党的建设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在扎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积极履行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重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委纵览全局、把关定向作用;重在助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上;重在建强组织、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合阳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谭宏才说道。
合阳联社党委现有党员157名,占到员工总数的52.9%,优化设立8个联合党支部,装修改造党员活动室8个,职工之家15个。在具体工作中,合阳联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建“留心护根”工程,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推动全面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把关定向作用。规范“一册六盒一证”资料管理,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规范“三会一课”,严肃组织生活,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以来,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1名,发展新党员18名,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值得一提的是,合阳联社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建功信合我当先”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组织开展了党建+“双基联动”、党建+宣传营销、党建+普惠服务等“党建+”活动,实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统筹推进。
专注主业谋发展
临近年关,陕西合阳风动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正在赶制订单。
“如果没有合阳联社的支持,就没有风动公司的今天。”陕西合阳风动工具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雷宏涛介绍,从公司筹建开始至今的20多年中,合阳联社从来没有停止对风动公司的信贷支持,从最初的20万元贷款到最多一次给予500万元的信贷支持,让公司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由家庭作坊式企业到现代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华丽蝶变。
这是合阳联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合阳联社牢固树立“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主业主责意识,坚持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县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不断加快改革创新,大幅提升服务水平,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着力发展普惠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先后在215个村(社区)开展整村推进、集中授信532村(社区)次,评定信用村(社区)60个,评定信用户16172户,累计投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54.76亿元,敞开办贷大门,畅通办贷渠道,为“三农”发展注入了金融活力。
合阳丰阜现代农业园区成立于2014年,已建成以“一区五园”为主的核心区1800亩。当初在园区发展最困难的时候,合阳联社伸出了援手。
“合阳联社的工作人员主动考察后,说我们符合‘产权贷’条件,在短时间内办好了手续,放款500万元,一下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现在园区已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合阳丰阜现代农业园区理事长范生虎感慨道。
为更好地贯彻中省市县关于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合阳联社牵头承办合阳县政银企座谈会,与企业代表座谈交流,问计问需。积极响应“百行进万企”活动,合阳联社班子成员带头主动深入县上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和前100强纳税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先后为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2.7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金融扶贫添动力
2月3日,合阳县金峪镇皇甫庄社区的邓学祥夫妇忙着扫舍,两人有说有笑,十分惬意。
“家里房盖了,娃把婚结了,平常看病有大病救助,全家2020年脱贫了。”邓学祥说,他和老伴常年患病,家里因病致贫。合阳联社的工作人员包联着他家,定期走访,宣传政策,提供帮助,尤其是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让一家人有了发展产业的本金,还盖了新房。如今,家里有4亩苹果、4亩花椒、1亩核桃,生活有了奔头。
邓学祥是合阳联社扶持的贫困户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合阳联社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金融扶贫各项举措。2016年5月,合阳联社率先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政策部署,开始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按照合阳县金融机构划片包联的安排,合阳联社涉及包片7个乡镇12家信用社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这七个乡镇贫困户总数为10097户,占全县贫困户的61%。同时为弥补其他金融机构支持力度不足,合阳联社按照县金融办的安排,还额外承担了甘井、新池、金峪及部分城关镇的扶贫贷款发放工作。同时,合阳联社向金峪镇浪后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各一名,向金峪镇皇甫庄社区派驻了工作队员两名,全力推动驻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不单单是看扶贫贷款放了多少,而是要真正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依靠产业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合阳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张波介绍,“从2016年到2020年5月末,我们先后累计投放小额扶贫贷款2.3亿元,扶贫贷款覆盖率达到53.2%,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信合力量。”
2020年11月,金峪镇贫困户魏建民从合阳联社贷了两万元。他说:“合阳联社真的好,主动服务还贴息,让我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
热心公益显大爱
作为扎根在合阳的本土农村金融机构,合阳联社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次参与公益活动。
2020年9月23日,合阳县2020年“信合杯”干部职工运动会开幕。此次运动会是合阳县近年来第一次举办的综合性干部职工运动会,也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合阳联社的助力,为运动会的顺利举办坚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合阳联社多次冠名举办“信合杯”群众戏曲、舞蹈、锣鼓和少儿绘画大赛活动;赞助“信合杯”“今宵月正圆”大型融媒体直播晚会;与合阳县剧院合作举办“一元剧场”,下乡演出50余场(次),丰富活跃了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合阳联社在合阳中学设立信合励志奖学金,累计资助20万元。
只要付出,就有回报!合阳联社党委先后3次被评为“先进党(工)委”。合阳联社先后荣获渭南市“五一劳动奖状”、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奖、经营目标责任制考核进步奖和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宣传、服务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五十多项荣誉。
帆悬风正今又是,勇立潮头唱大风。展望未来,合阳联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做优金融产品、做实金融服务、做牢风险防范、做大业务规模、做强品牌形象”为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争一流,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