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地铁游太原 这份出行参考请收好

2月7日,太原市文旅局发布“乘地铁游太原”出行参考,推荐了太原地铁2号线上的部分站点及周边历史文化景(区)点、街区和建筑,为大家提供参考。

太原地铁2号线是一条“游山西·读历史”主题地铁线路,其中还有一趟“丝绸之路”主题列车,融合山西名胜古迹、人文历史等各类元素,由内至外蕴藏着最地道的三晋文化韵味。地铁每一站主题的背后,都蕴含着一段古老悠长的故事,站站皆风景。

大北门站

本站主题为“欧亚之桥”,提取了石拱桥弧形的特点并加以延伸,流动的空间特点展现了镇远桥曾经的辉煌,有流畅的线条连接山西从古至今的文化。出站后穿过具有年代感的城坊街,就到达龙潭公园。

龙潭公园又称“黑龙潭公园”,已有60余年的历史,其前身为太原动物园。凝重的春秋大鼎在黑龙潭湖水的映照下,为这座公园增加了几分浑然鼎立和刚柔有加的气质。大鼎是为纪念太原建城2500周年而铸造的标志性建筑,原型是附耳牛头螭纹蹄足铜镬鼎,该鼎1988年出土于太原市南郊区(今晋源区)金胜村春秋大墓,是日前所见春秋时期最大的铜鼎。

缉虎营站

本站位于太原老城区,连接解放路与东、西缉虎营街,出站往北就是解放百货大楼,它陪伴太原人走过了60多个年头,因建店时间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也是解放后建立的第一批商店,所以店名带着国家历史特色,取为“解放”,又称“共和国的长子”。如今的解放百货大楼,依然保持着当时的陈设,但它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商场,更是一个承载着人们童年记忆的场所。

府西街站

本站主题为“古建瑰宝”,以古建为元素,让古代建筑风格的形象深刻保留在人们心中,营造出一个恢弘大气、古风古色的空间氛围。本站周边有晋商博物院和帽儿巷。

◆晋商博物院是一座以山西督军府旧址为依托建立的集文物古建、园林景观、展览展示于一体的人文历史性质的博物馆。史书记载该旧址原为晋文公重耳庙,北宋初年曾为潘美帅府,历代山西巡抚的衙门均设在此。民国五年(1916年),各省军务长官改称为督军,阎锡山任督军,因此称督军府。是中国保存下来较完整的督军府旧址之一,2019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晋商博物院,具有收藏、展示、教育、研究、游览等五大基本功能,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晋商的发展历程。

◆帽儿巷是宋元时期太原的商业繁华地段,因街上多有帽子作坊,故名“帽儿巷”。虽历经千变万化,但也掩盖不了往事如烟,这里曾有晋绥铁路银号,至今依然能看到一栋有着浓郁民国风情的西式建筑——晋绥地方铁路银行旧址。

开化寺街站

本站主题为“食尚山西”,以老字号、老建筑为元素。色彩提取以楼柱的朱红色为点缀,展现山西老字号的特色,打造了一个别具历史风情的地下空间,让古老的街道在地下空间散发闪耀的光芒。出本站,附近就是宽银幕电影院,往东穿过具有文化特色的开化寺街,就可到达文瀛公园。

◆文瀛公园是太原市最古老的公园,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太原历史上遗留下的惟一公共园林绿地。园内文物古迹众多,历史典故深远。“巽水烟波”是“太原古八景”之一。这里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孙中山等大批仁人志士在这里书写了一部部光辉的革命史诗,各类现代革命遗迹,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

◆宽银幕电影院已有60多年历史,是解放路上的一座地标建筑,它的建成,结束了当年太原市不能上演宽片的历史。从黑白片到彩色片,从人烟稀少到门庭若市,宽银幕见证了时代变迁。

大南门站

本站为岛式站,主题为“晋阳古都”,提取古建筑元素,用黄色结合格栅组成唐朝建筑形式,整个空间醒目庄重,营造出一个唐风晋韵的空间氛围。出站后的周边有南海街和迎泽公园。

◆南海街是一条长不过500米的古街,原名“满城西街”,光绪年间因汾河涨溢,决堤入城形成一片汪洋洼地,得名南海子,满城西街也随之演变为“南海街”。它是老太原一条最具代表性的民族历史文化街区,各民族在这条街上和睦相处、风雨同舟。

◆迎泽公园已有60余年建园史,这里的每一处、每一景、每一物都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太原人的美好回忆。从最初老城之外的一片荒地加臭水潭成长为今日镶嵌在城市中央的一颗绿色明珠,历经沧桑而后尽显辉煌。迎泽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光绪年间,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各类亭台楼阁等蕴藏着历史韵味。迎泽公园不仅是一座城市休闲之地,更是太原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载体。

以上仅为2号线上的部分站点及周边历史文化景(区)点、街区和建筑,整条线路共有23座车站,10座特色站,9座标准站,4座裸装站,一站一景,赋予其山西特色、太原特色文化内涵,展现了山西悠久的历史。

来源/山西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