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五部门联合执法营造文明祭祀氛围

东北网2月8日讯2月7日,牡丹江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五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春节期间市区范围内违反有关规定要求,仍然在销售、储存迷信殡葬用品的商场、商铺进行执法检查,全面强化我市文明祭祀管理工作。当日,共排查商户70余家,收缴违规迷信殡葬用品1车。

当天下午,联合执法人员深入东安区、西安区、爱民区、开发区等城区,对辖区内背街小巷的商店、超市、食杂店、佛教用品店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收缴违规迷信殡葬用品。在东一条路新安街的一处门市,发现商家存在异地存放售卖冥纸、冥币、“金元宝”等违规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联合执法人员随即对违规迷信殡葬用品进行了收缴,并耐心对商户进行批评教育和相关政策宣讲。同时,流动执法车还沿街播放了我市关于加强文明祭祀活动管理的有关通告内容,进一步营造文明祭祀氛围。广大市民纷纷表示,非常支持文明祭祀工作,将自觉按照文明祭祀有关规定,不制造、销售、焚烧迷信殡葬用品。

“破除封建迷信、开展文明祭祀是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形势任务和必然要求。”联合执法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检查发现,我市绝大多数商户都能自觉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祭祀活动管理的规定,但仍有个别商户无视规定继续经营销售违规迷信殡葬用品。希望通过联合执法可以让更多的商户、市民意识到文明祭祀的意义以及重要性,也希望通过大力宣传倡导文明祭祀,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优化牡丹江城市环境,为打赢旅发大会筹备攻坚战,擦亮旅游城市名片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