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 家门口花样增收

镇原 家门口花样增收

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分装苹果。 通讯员 白勇涛 摄

每日甘肃网2月8日讯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白勇涛)冬季本是农闲时节,镇原县太平镇金沟沟村的村民金鑫却没闲着。2月2日一大早,金鑫就带着农具去温室大棚里了。

大棚里,金鑫3个多月前种下的草莓已经结出果子。“再过几天草莓就成熟了,已经有顾客提前打电话预订了,不愁卖。”金鑫说。

镇原县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自鹏介绍,“草莓从种下到收获只需85天,村民只要掌握了种植技术,在10月到11月播下种子,利用冬闲时间悉心管护,结出来的草莓一般都很好,产量更不用说了。”

金鑫家人均耕地不到2亩,加上以前种的都是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产量低,收入非常有限。2008年,太平镇鼓励村民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农业,并给予政策倾斜。

在县农技专干和镇包村干部的宣传动员和帮扶下,金鑫试种了一棚草莓,令他高兴的是,第一次种草莓就喜获丰收。“没想到自家地里种出的草莓果品也能这么好。”尝到甜头后,金鑫扩大了草莓种植面积。

2019年7月,金鑫带头创办了镇原县金沟沟乡村旅游种养专业合作社,借助北石窟旅游景点,建成了集乡村旅游、生态种养、休闲垂钓为一体的旅游采摘园。园内100座大棚,有草莓、甜瓜、香瓜和礼品西瓜,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

和金鑫一样,太平镇枣林村村民张爱琴,这几天也没闲下来。走进位于太平镇枣林村的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张爱琴和几名妇女围坐在苹果堆前,熟练地分拣、装箱苹果。“每天两班倒,按件记酬,每天大概能挣90元。”张爱琴说。

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苹果栽植、储存、加工和销售,每年的冬闲时节,周边的村民都会来到这里打工,村民们不仅能挣到钱,还能学到现代化的苹果栽培技术。

“枣林村的村民大多都是把自家的果子收完、卖掉后,就来这里打工。”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冷库负责人王云超说,公司去年苹果总产量800多吨,需要大量的工人分拣包装,现在平均每天用工30人左右,累计用工达2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