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县大细北村:沼泽变蟹池

在富源县十八连山镇补羊村委会大细北村的坝子里,原先的沼泽如今变成了一个个蟹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闸蟹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喜欢吃,周围没有人饲养,本地人想吃大闸蟹,只能买到外地购进的,这样买到的大闸蟹不仅不新鲜,而且还会增加成本,我们通过市场分析、外出调研、技术咨询,决定到这里养殖大闸蟹。”富源县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佩说。

2020年初,富源县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大细北村的300余亩沼泽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过来改建成一个个蟹池,2月初放入纽扣大小的蟹苗,经过饲养员的精心喂养,小蟹苗长成大闸蟹,并远销省内外。

“我身后这片田地以前是种稻子,受地理环境限制,一年收益只有四五百块钱,后来以每亩每年800元的价格出租给富源县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养大闸蟹,平时还可以来合作社打工,一个月能收入2000余元。”大细北村一村民指着身后的蟹池说。

寒冬腊月,记者来到大细北村,只见坝子里一个个蟹池清澈见底,大闸蟹早已躲进了水草和泥土里,饲养员祝鹏和他的同伴们正在忙着打捞,不时打捞出一网兜大闸蟹,池边的两名工作人员熟练地将刚捕捞上岸的大闸蟹绑绳、装箱。

“我们养殖的大闸蟹为二母蟹,蟹苗从江苏省阳澄湖引进,成活率在90%以上,这种蟹兼具公蟹和母蟹的特点,蟹黄蟹膏多,肉质鲜嫩,口感较好,并且我们喂的是带鱼、蚕豆、水草等,没有添加任何饲料。”饲养员祝鹏一边打捞一边说。

据了解,富源县谷子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养殖大闸蟹8万余只,通过本地销售、订单预定和淘宝网店、快手直播带货等方式,去年中秋节前已出售一批,剩下的打算在今年春节前售完,预计可实现盈利30余万元。

“近两年养殖大闸蟹效益很好,下一步将会增设蟹苗培育区,解决蟹苗依赖外地引进的问题,实现蟹苗自供。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扩大养殖规模,并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带动周边农户积极参与养殖。”养殖基地负责人石小艳说。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张政伟 秦洪卫 黄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