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下栅乡打造记忆小镇推动乡村振兴

孝义市下栅乡结合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农耕记忆、产业记忆、民俗记忆、美丽记忆”四位一体的乡村记忆小镇,全力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下栅乡属典型的黄土台塬地貌,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乡党委高举党建引领旗帜,围绕建设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城市新区,启动了万人规模的下栅新型城市社区建设。乡党委为培育乡村记忆小镇,全力打造6个农耕文化体验区。

打造民俗风情体验区

下栅作为历史古镇之一,发端于春秋战国,系三晋战神吴起坐镇西河郡时,兵寨前沿哨所的护营栅栏所在地,被兵家视为战略要村,境内古庙、古宅、古堡、古桥、古井、古槐比比皆是。特别是有株高大的唐槐,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历经风霜雨雪,昂然挺拔的见证着千年古镇的兴衰荣辱。白沟河上有一座石拱桥为“青龙映月桥”,有专家称此桥可与赵州桥相媲美。村东建有一座“圣贤宫”,佛、道、儒同流;庙、观、寺、堂一宫。近年来,乡党委依托古建筑、古民居、圣贤宫,以及少林国际文化学校,打造民俗文化体验区,开展特色民宿、民俗文化、武术情景剧等特色旅游项目,提升乡村旅游质量。

打造陶艺传承区

陶艺既是工艺业,也是文化产业,特色制陶业是下栅独具特色的地方名片,各式各样的笔筒砚台、瓮盖绣球、人俑鸟兽、鱼缸宝顶、香炉蜡台,质朴雅致,故无论富贵人家,还是平民百姓,皆为心爱之物,“卖陶歌”曾响彻汾平介孝的村街闾巷。近年来,乡党委通过新建陶艺传承体验中心,复兴下栅传统陶艺产业,特别是与高校产学研究合作,吸引全国陶艺家、高校专业学生、陶艺爱好者、中小学生前来体验实习,同时每年举办陶艺展,不断扩大知名度,形成产品竞争力。

打造特色美食区

下栅曲径悠悠、巷道弯弯,因保存完好的古村院落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近年来,乡党委从空间布局、功能分布、产业发展等方面精心设计,打造一街一品、一胡同一景,展现本土人文风情。特别是对明清古街道进行风貌改造,景观提升,改善餐饮条件,发掘餐饮业态,打造乡村美食特色街区,让人们感受乡村传统美食记忆,努力实现留住乡愁。

打造杨德龄纪念馆展区

家庭作坊是下栅的传统企业,粞坊、粉坊、油坊、豆腐坊、染坊、屠宰坊、酿酒坊经久不衰,代代相传,特别是下栅人杨德龄,于清光绪年间在杏花村办起了“义泉涌”酒坊,1915年杨德龄捧着“老白汾”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夺回“甲等金奖”,成为杏花村汾酒史上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被人们尊称为“酒仙翁”,被奉为“近代中国白酒之父”。1948年杨德龄的儿子杨汉三奉命组建杏花村酒厂,奋战攻关,酿造出献给首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国宴酒”,成为杏花村汾酒史上又一个开拓性的里程碑。为纪念杨德龄父子,下栅村修建了《酒仙阁——杨德龄纪念馆》。基于杨氏父子这两座奠基石的历史丰碑,吕梁人民艺术家梁镇川九易其稿,编创了大型现代戏“杏花酒翁”,颂扬了杨氏“抗日寇一门忠烈、酿汾酒两代英才”的传奇事迹,作为党的十八大献礼剧目,两度进京演出,荣获“中国戏剧文化奖”。

打造特色果品采摘区

下栅属半山区,有山有川、有坡有沟。近年来,乡党委以沟域经济为龙头,做亮特色林果业,在栽植核桃两万亩、高接换优5000亩的基础上,以一村一品为载体,在兴跃、坛果、东安生三村实施樱桃、草莓、甜瓜、黑宝葡萄、玉露香梨、小果品型西瓜等特色果品种植,每年举办“樱桃红了”文化节、“六月十六甜瓜节”等形式,吸引周边县市游客前来采摘体验,将下栅的特色农耕文化发扬光大。

打造山水田园观光区

绿水青山是下栅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寻常山色中,群山叠翠、草木茂丰、山泉水清、花香悠悠。特别是大西沟村,枕山际水、山峦凝聚、泉水甘甜、富含矿物,是理想的养生之地,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在大力开发矿泉水的同时,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让游客品味“山疑花里看,水作琴中听”的淡逸超然,让人们忘却城市的喧嚣,得到山水间的宁静。(陈国亮 郭绍斌)

吕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