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高标准糯米蕉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寒冬时节,位于册亨县北盘江畔的坝怀糯米蕉种植园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在蕉林里忙着打桩支杆、清除残枝、为香蕉包裹防护袋。

总面积2300亩的坝怀糯米蕉种植园区,是册亨县最大的糯米蕉种植示范基地,基地按照可示范、宜培训、可观光、高标准的规划建设。今年,基地里种植的香蕉将首次大规模上市,为册亨香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遵循的样板。

基地通过“公司 合作社 农户”模式,在当地流转土地,聘用附近村落的群众到基地务工,促进当地发展。据册亨县岩架镇洛凡村村支书、合作社负责人彭高才介绍:“通过土地流转打造香蕉基地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当地就业150人。”

自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基地立足打造册亨香蕉产业发展样板,完善基础设施,引进省农科院等技术团队,为基地发展注入科技元素。

华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基地主管明光银介绍:“目前建设完成的水肥一体化项目已覆盖整个基地2300亩地,能够在一天之内完成滴灌工作。下一步为提升香蕉品质,我们计划再建设气象监测站、山地轨道车和一体化打药系统,让我们基地的香蕉产量更高,品质更优。”

据悉,册亨县坝怀糯米蕉2300亩,4月初将陆续上市,目前带动当地农户就业400余人,为打造高标准示范基地,下一步将继续在提高糯米蕉品质上下功夫,注入更多的科技含量,带动更多老百姓投入到糯米蕉产业。(田德胜 叶方杰 黄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