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政观|广东各地密集召开两会后,有哪些人事调整?

赶在农历新年前,广东各地迎来一波密集的两会潮。随着茂名人大会议7号闭幕。年前除深圳、惠州、江门外,全省已有18个地市召开了两会。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地市两会,都有人事任免事项,18个地市人大或政协会议都安排了选举大会,一批新面孔走上人大、“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协的领导岗位。

选举产生8位人大、政府、政协“一把手”

经过本轮两会选举调整后,共有8个地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帅”,共产生1名市长、2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5名市政协主席

其中,汕头市市长曾风保于今年1月任代理市长,此次大会经过补选“去代转正”。

清远市委书记殷昭举、揭阳市委书记蔡朝林分别于去年9月和6月到任,此番经过选举兼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至此,广东除广深以及惠州主要领导调整外,其余18个地市均由党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有5个地市政协“一把手”完成调整,均为异地提任。在政协大会上,不少离任政协主席发表了告别演讲。比如原河源市政协主席张丽萍用了“衷心感谢”“美好眷恋”和“无限憧憬”三个词与政协话别。

新晋7名法检两长

除了人大、政府、政协外,不少地市“一委两院”也完成调整。在这轮选举中,共产生2名地市监委主任、5名地市中院院长、2名地市检察长

除东莞中院院长陈友强、阳江中院院长周长林为今年1月任法院党组书记,此次经过选举直接任职外,其余7名“一委两院”主官均在去年到任,先代理监委主任或院长、检察长,之后在这次选举中“去代转正”。

从任职履历来看,“一委两院”系统异地交流以及省市交流的趋势更加明显,有2人为异地提任,7人原为省监委、省法院和省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此番交流到地市任职。

人大、政协班子调整21人

随着不少地市人大、政协领导到龄退休,这轮地市两会也选举产生一批副职领导,其中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1人、政协副主席10人,各地人大、政协班子也随之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2人为政协转任人大,分别是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军文,此前任东莞市政协副主席;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雯,此前任揭阳市政协副主席。另有2人由政府转任人大、政协,分别是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嘉文,此前任珠海市副市长;揭阳市政协副主席曾瑞如,此前任揭阳市副市长。

有5人为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其中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军来自九三学社,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雯来自无党派,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小琴来自民进,阳江市政协副主席郑辉印来自民革,湛江市政协副主席陈国凤来自农工党。

另有13人由政府组成部门或县(区、镇)负责人提任。其中6人来自市直部门,7人此前或兼任县(区、镇)委书记

【记者】骆骁骅

【实习生】叶正芃

【作者】 骆骁骅

阅政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