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内江这个社区获省级命名表扬——

近日,四川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命名表扬2020年度省级“六无” 平安村 (社区) 的通知》对500个省级“六无”平安村 (社区)予以命名表扬。内江市有18个村(社区)获得命名表扬,其中,市中区城东街道交通路社区榜上有名。

关键词:和谐、共治

小区旧貌换新颜,邻里关系更和谐

交通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居民小区,也是“三无”(无物业、无管理、无人防物防)小区,辖区大部分居民楼栋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础设施陈旧、不完善,房屋结构老旧破损,长期以来都是居住群众的“心病”。

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相关部门在交通路社区实施智慧南门小区改造,按照路平、灯亮、水畅、安全的要求,全面改善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上门宣传

“自从我们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后,大家再也没有因为水费问题发生摩擦,邻里之间关系更和谐了……”居民李女士谈起水表改造后的好处,喜笑颜开。

据了解, 智慧南门小区改造涉及26幢居民楼栋,1513户居民,除了水、电、气分户到家改造工程外,还对辖区的环境进行提升改造,让小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智慧小区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同时也收获更多安全感与幸福感。

日前,在市中区南门城垣7栋院坝内,交通路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组织居民召开议事协商会,广大居民就智慧小区改造项目、如何提升改造老旧院落建言献策。

居民罗修莲喜欢花草,她建议小区里可以多种些花草,美化环境,又让人觉得赏心悦目,“花园式院落”意见得到邻里一致认可。

治安巡逻

关键词:巡防、安全

开展辖区治安夜巡,让居民安全感倍增

所谓“六无”,即“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自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以来,交通路社区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春节来临,注意防火防盗。”“居家防疫,不聚餐,不出川。”2月4日,为切实做好辖区安全巡查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消除辖区的安全隐患,社区网格员李仕明带着“巡防队伍”在辖区开展治安夜巡,针对用电用气安全、防火防盗等进行巡查整治。

“住在这里很有安全感。”辖区居民表示,这样的夜巡时常都有,大大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

据悉,夜巡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进行,旨在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上报,同时向广大居民宣传生活知识,健全网格“联防、互防、自防”三防一体的防控网络体系,真正达到“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目标。

普法讲座

关键词:普法、守法

开设“法尺论堂”,居民知法守法促平安

平安社区建设仅凭一朝之力是远远不够的。近年来,交通路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通过摸排收集数据,实行网格化管理,创建平安宣传载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平安社区建设中。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扫黑除恶宣传攻势,进一步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知晓率和覆盖率,社区充分发挥网格支部和网联委成员的作用,深入辖区居民楼幢、商户店铺开展以“不漏户、不漏人”为目标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治乱”氛围。

平安社区的建设,重点在于“人”与“法”,为深入推进这项工作,交通路社区开展“法尺讲堂”,特邀专业律师,以座谈方式为辖区居民普法。比如,《民法典》法治教育讲座;小区物管、高空抛物、坠物的法律问题;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律知识等,以此来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保障居民安居乐业。

交通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六无”平安社区荣誉称号是对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的肯定,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深化“六无”平安社区建设,大力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社区。

图文:伍雪梅

编辑:吕忆曦、王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