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年神曲《恭喜恭喜》,其实是为庆祝抗战胜利的,作者是一代歌仙

【贺年神曲《恭喜恭喜》,其实是为庆祝抗战胜利写的,作者是上海歌仙】

每逢临近春节,全国的各大商场超市,大街小巷,都会回响一些喜庆音乐,比如刘德华的《恭喜发财》。2005年,刘德华把这首歌唱上了春晚,从此渐渐成为中国春节期间的第一民间神曲,也是刘德华传唱度最高的歌曲。

其实,在这首《恭喜发财》之前,还有一首贺年歌曲非常火,几乎也是年年唱到街知巷闻的,叫《恭喜恭喜》

早在1968年11月1日,邓丽君发行的专辑《邓丽君之歌——圣诞快乐·敬贺新禧》中,就收录了邓丽君演唱的《恭喜恭喜》。

凭借年仅15岁的邓丽君天使般甜美的嗓音,加上青春可爱的形象,将新年的喜庆通过歌声传遍世界。

不过因为年代久远,很多人可能没听过邓丽君演唱的版本,听得最多的应该是卓依婷演唱的版本,发布在1995年1月卓依婷推出的贺年专辑《春风舞曲》中。当时卓依婷也仅仅14岁,同样也是圆润悦耳又充满青春气息。

了解卓依婷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卓依婷是一个神奇的以翻唱经典歌曲闻名的歌手,其中翻唱最多的就是《恭喜恭喜》、《好春天》、《开心又一年》、《喜气洋洋》、《迎春花》、《声声祝福》这类的贺年金曲。

可是翻唱的《恭喜恭喜》远不止是卓依婷,还有张小英、林美惠、韩宝仪、谢采妘、高胜美、罗宾、钟盛忠、雁卿、陈良全、江家荣、焦恩俊、罗时丰、刘紫玲、刘清沨、夏日风采、张帝、小萍萍、四千金、唐嫣等数十位歌手。【2012年12月,唐嫣推出个人首张贺岁写真EP《糖心》,收录了唐嫣演唱的《恭喜恭喜》。】

其实,当年邓丽君也不是原唱。

当然,更多人不知道的是,传唱了几十年的贺岁金曲《恭喜恭喜》,其实最初创作并不是单纯用来庆贺新年的,还包括庆祝抗战胜利的喜悦

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在抗战胜利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著名作曲家陈歌辛创作了这首《恭喜恭喜》,并且亲自用庆余的笔名填词。

《恭喜恭喜》原唱是一对著名的兄妹歌手姚敏和姚莉,当年的配乐也没有现在这么喜庆,仅以吉他轻拨和弦伴奏,但充满了希望和胜利后的喜悦。

当时《恭喜恭喜》的传唱度也并不高,是经过邓丽君,以及她之后韩宝仪、卓依婷、高胜美、张帝、唐嫣等等,一代代歌手的反复翻唱,才成为了今天红遍街头的贺年神曲。

【陈歌辛(1914年9月19日—1961年1月25日)】原名陈昌寿,生于江苏南汇(今上海浦东);本姓吴,后被其母过继给一户陈姓人家才改姓陈。

陈歌辛是混血,其祖父为印度人,祖母是杭州人,祖父母婚后才定居上海。因为这样的出身,陈歌辛早年曾短暂跟随德籍犹太音乐家弗兰克尔,学习音乐基础理论及声乐、钢琴、作曲、指挥,当过中学音乐教师,并开始创作歌曲,罗大佑、王家卫都是他的粉丝。

1938年,陈歌辛任中法剧专音乐教授,与张昊、铁铮、郑守燕等开办歌咏指挥训练班,开始谱写了抗战歌曲。

1941年,陈歌辛被日本特务逮捕,关入著名的上海极司菲尔路76号(今万航渡路435号),酷刑折磨了三个月后放出。

当时,陈歌辛始终也离不开上海,并且被日本人和汉奸控制。为了生存,陈歌辛进入汪精卫汉奸政府直属的华影音乐部工作,在作品中出现了为日本侵略者唱赞歌的内容。

比如,为李香兰主演的电影《苏州之夜》的同名主题曲填词,为日军神风突击队军歌谱曲,等等。

陈歌辛一生创作了200多首歌曲,最著名的代表作《玫瑰玫瑰我爱你》《凤凰于飞》《我要你》等名曲,都是在上海期间创作出来的,陈歌辛也因此得到了一代上海歌仙的美名

当年,在上海滩风靡一时的周璇、龚秋霞、白虹、白光、李香兰、李丽华、吴莺音、欧阳飞莺、姚莉等传奇歌手,全部都唱过陈歌辛的名曲,并且都是重要代表作。特别是金嗓子歌后周璇,演唱了他三分之一的金曲。

姚莉原唱的《玫瑰玫瑰我爱你》,在1951年又被美国明星弗兰基·莱恩翻唱成《Rose, Rose, I Love You》,在美国唱上美国流行歌榜的前3,是中国第一首被翻唱成英文的流行歌曲。1989年,成龙的电影《奇迹》中,梅艳芳演唱了一个粤语版。

《夜上海》是1947年,陈歌辛在香港投奔好友夏衍后,在香港创作的。当时是作为香港电影《长相思》插曲,原唱是周璇。

这些金曲全部都被后世歌手无数次的翻唱,现在一些民国剧中也无数次的使用这些金曲作为插曲,展现了那个年代的浮世繁华。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陈歌辛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后,当晚就写了一首《迎战士》。几个月之后,把抗战胜利的喜悦和对胜利后的第一个新年的期盼,创作了这首著名的《恭喜恭喜》。

歌曲中的“冬天已到尽头”、“漫漫长夜过去”、“盼望春的消息”等歌词,表现的都是抗日战争胜利后的现实画面。

陈歌辛的大儿子陈钢,也是著名作曲家,代表作就是最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三儿子陈东是男中音歌唱家。

1950年,陈歌辛回到解放后的上海,开始为昆仑影业公司电影作曲,还托人把年仅14岁的儿子陈钢送去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昆仑影业公司是后来的国营上海电影制片厂的组成部分之一。】

陈歌辛和妻子金娇丽是师生恋,结婚时妻子只有17岁;而在他儿子陈钢的回忆录《玫瑰玫瑰我爱你——歌仙陈歌辛之歌》中,还提到陈歌辛和李红、李香兰、姚莉等歌手有不同寻常的感情关系。

能被称为歌仙,陈歌辛果然不是凡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