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公安开展“守护梨乡·平安莱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走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刘建鹏
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莱阳市公安局获悉,为确保社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有序,莱阳市公安局按照近期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2月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护梨乡•平安莱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走访行动,集中开展一次治安安全隐患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走访所有村居,摸清安全隐患,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整改到位,堵塞管理漏洞,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组织,落实责任。成立以莱阳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孙涛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大排查大整治大走访行动领导小组,由分管治安、交警的局领导分别牵头治安安全领域、交通安全领域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走访,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抓总,具体组织协调和督导,各科所队一把手为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各派出所工作人员和“一村一警”联村人员为行动的直接责任人,行动组织架构清楚,责任落实到位,分工明确,保证行动有人抓、有人管,落到实处。
重点突出,任务明确。组织全局900余名“一村一警”联村人员,深入全市784个村庄、社区,通过集中大走访,找准矛盾隐患点,有效推动安全隐患有效整改、动态清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织召开村居两委会议。各派出所安排一名人员和科室大队“一村一警”联村人员,一起深入村居,召开两委成员会议,通报村居存在的问题。签订安全责任书。联村民警与村主任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管理内容,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排查责任。按照发放的《治安安全隐患排查表》《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表》的内容逐项摸排,拉出清单,建立台账。分类由治安大队和交警大队梳理整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用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予以整改。集中开展大宣传。在村居公示栏中将交通安全通告、治安安全通告、防疫通告以及反电诈、治安管理、交通安全等资料张贴,并通过村通广播滚动播报宣传,浓厚氛围。同时,将人民意见建议征集热线警民联系卡发放到村干部手中,广泛宣传。集中查处违法。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走访的同时,交警大队安排交警进入每一个村庄,按照具体方案实施开展进村居大清查行动,严厉打击农用车、三轮摩托车、电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客车超员、酒醉驾、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针对春节前后全市治安、交通安全形势特点,先后4次召开全局中层干部骨干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工作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走访行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方案部署要求,迅速开展工作,加强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隐患。治安大队、交警大队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抓好隐患整改,对照问题隐患清单逐一整改、对号销账,确保能整改的第一时间整改,不能整改的督促限期整改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分管局领导根据职责分工,深入各自分管单位,一线督导检查,推动工作扎实开展。督察大队对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的坚决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