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焦化:产业裂变升级 产值突破10亿

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变化,经过三年的启动建设生产和项目产业裂变升级,2020年全年实现产值12.5亿元,一举成为梨树区首个产值突破十亿元的工业规上企业。

政府重点扶持 推动战略实施

鸡西天和焦化有限公司,是由黑龙江天源煤炭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发起设立的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位于省级工业园区的鸡西市梨树区化工工业园区。项目占地面积27.8公顷,房屋及厂房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5亿元。天和焦化100万吨焦炭联产2.1亿立方米煤气项目是经黑龙江省政府核准、鸡西市政府大力推介扶持的重点建设项目。达产达效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个。目前,焦化现有两座5.5米焦炉及配套的煤化工生产线均已投产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的装备水平、自动化水平、环保水平、节能降耗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项目投产后将增强企业的综合发展实力,进一步拉动区域内煤炭、化工、运输等相关产业,推动梨树区“一谷一带,三新一绿”战略实施,为梨树区实现晋位赶超奠定坚实基础。

2008年,鸡西天和焦化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项目主体于2013年建成,由于市场低迷,一直没有开工投产。2018年,在鸡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梨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天和焦化项目启动工作专项推进组,积极开展企业生产全程“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解决各种难题。在焦炉点火前组织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带领危化行业专家对焦炉60个炭化室内部、焦炉炭化室炉墙、纵拉条、横拉条等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对煤气管道、蒸汽管道进行细致排查,在漏点处理、注水、煤气管道置换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产业裂变升级 产品供不应求

2018年5月26日2号炉正式点火烘炉,历时78天,于8月12日装煤,8月14日出焦。2018年,企业生产焦炭10万吨、煤焦油3540吨、硫铵152吨、粗苯780吨,实现产值2.7亿元,当年“入规”。2019年6月11日,1号炉成功点火烘炉,年产焦炭29万吨,实现产值7.4亿元。2020年企业铁路运输站台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全年实现产值12.5亿元,成为区内首个产值突破十亿元的工业规上企业。

由于企业生产步入正轨,目前,焦化项目年生产所需原料洗精煤为1373567吨,精煤原料以当地市场采购为主,就地消化本地煤炭,与龙煤集团鸡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供应商签订了长期供应合同。公司未来2-3年内,天源公司自有5个煤矿全部完成改扩建,投产达效后可自产原煤276万吨。天源公司自有两座百万吨现代化三产品重介选煤厂,总入洗能力达300万吨/年。本项目的洗精煤由自己煤矿生产原煤、由自己洗煤厂洗选,原料来源可靠,质量供应均有保证。

公司积极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全方位促进产业项目裂变升级,对焦化项目生产的焦炭、净焦炉煤气、粗苯、焦油、硫磺和硫铵等产品提档升级。焦炉煤气除焦炉加热和煤气净化自用外,其余煤气全部供应镁合金项目。焦炭、粗苯、焦油、硫磺和硫铵等化工产品均在国内市场销售。目前焦炭销往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现已签定销售合同全年24万吨,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现已签定销售合24万吨,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现已签定全年销售合同20万吨,辽宁前杜经贸有限公司,现已签定全年销售合同20万吨等。由于公司对焦炭质量的严格把控,产品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焦炭产品供不应求,销售形势喜人。

(记者 孙洪义 宋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