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名牌大学毕业生转行做经纪人,仅1年就成销冠,这是他超速成长的故事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吴佳怡

入行仅1年,杭州“90后”经纪人刘维就成为了我爱我家春晓店的“销冠”。毕业于“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刘维,是名副其实的“高学历经纪人”。众所周知,房产经纪人是一项注重积累的工作。往往能达到销冠位置的经纪人,至少需要3-5年的打拼。刘维的超速成长,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春节前,钱报记者来到了刘维所在门店,体验了他经纪人生活的一天。

名牌大学毕业生

转行成房产经纪人

2月3日早上八点半,刘维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门店打卡。和同事一起对门店卫生等进行整理后,在店长张鑫的带领下,开始了每日惯例的早会。

早会的第一项议程,张鑫带着大家喊了一遍门店口号,调动起所有人一天的工作热情。而后,张鑫对早晨的线上测试进行了成绩统计。

据悉,在我爱我家,有每日一测试的惯例,考核的内容为新政理解、市场变化以及常规的房产交易流程知识。张鑫表示,每天的测试不仅能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也是对经纪人本身业务水平的强化。

刘维和往常一样,依旧以满分的成绩结束早晨的测验。刘维笑着说道,虽然在别的方面不一定能做到最好,但“应试能力”自己则很有信心。

而对基础知识的全面掌握,也为刘维的经纪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年毕业于西北农林大学景观园林设计专业的刘维,曾以管培生的身份进入北京思源集团的房地产服务模块工作,这也为刘维进入房地产行业提供了一个前提。两年后,刘维辞职来到厦门,进入一家新成立的创业公司,工作了一年半。

谈起前两次的就业经验,刘维表示,前两份工作分别是老牌企业和新晋企业的代表,前者模式固化晋升困难,后者机遇虽多但发展坎坷。“我更希望能有一份自主性强,较为自由,且能体现我的专业度的工作。”刘维透露,2019年底,在店长张鑫的邀请下,他从厦门创业公司辞职来到了杭州,正式入职我爱我家春晓店。

刘维表示,在自己的理解中,房产经纪人是一项发展空间很大的职业,正值杭州楼市处于上行期,便决定在其中闯出一番天地。

入职1个月就开单

一路“开挂”成销冠

不同于别的房产经纪人励志故事,刘维的“销冠之路”看起来十分顺畅,甚至没有什么坎坷。

入职第一个月,刘维就开了人生的第一单。且不同于其他新人,刘维的首单含金量很高,从客户来访到最终成交,都由他自己完成,并非与别人的拼单。

之后,刘维便像“开挂”了一般,三个月开4单,一年成交超20单,总业绩超过百万,在我爱我家春晓店14位经纪人中,排名第一。而我爱我家春晓店在整个奥体板块中,也是业绩业绩数一数二的门店,刘维作为首入行的新人,成绩斐然。

面对自己2020年的业绩,刘维却表现得十分谦逊,他同记者说道:“我的成绩在全杭州我爱我家经纪人里,并不算突出,我离真正的销冠,差的还远着呢。”

记者从杭州我爱我家品牌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尽管刘维的业绩在整个大杭州区里并不算数一数二,但就刚进公司的新经纪人来说,表现已十分突出。“老经纪人永远要比新经纪人来得更有优势,人脉积累对于房产经纪行业从业者来说尤其重要。而像刘维,才一年,就跻身前30%的名单里,实属难得。”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不怎么努力”却做到门店第一

高学历经纪人用专业度赢得客户

分享过去一年“辉煌”成绩的背后经验,刘维却表示自己“没有很努力”。不同于一些拼搏奋进的经纪人,刘维则显得很“佛系”。他从不与人争抢客户,只默默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里下功夫。

刘维透露,自己成为“销冠”的秘诀,在于老客户的维护。在他去年20余单的成交中,老客户的介绍占了七成以上。刘维举例,自己刚入职的时候,在街上拓客时遇到了住在附近小区的陈先生。“当时,他只是向我打听当前行情。经过交谈,他觉得我讲得很专业,便相互加了微信。”刘维说,在那之后,自己和陈先生常常会进行楼市的探讨,慢慢热络了起来。大半年的时间过去,陈先生已在刘维这儿买了一套房子,并为他介绍了其他2单生意。

“比起去街上挖掘新客户,我更乐于帮老客户做事。比如逢年过年走动,甚至帮客户处理一些日常琐事等。”刘维从不屑于成交快速、容易的“单次生意”,他坚信房产经纪行业应是“细水流长”的。

比如在交易流程中,像最后成交取款流程等,经纪人并不需要介入。但刘维却认为,对于大部分买卖双方来说,动辄数百万的房款都是一辈子的积蓄。因此,无论客户要求与否,他都会跟进到底,直到客户拿到房款或者产证,确认交易成功,才会放心离开。

“在入职培训时,我听说了我爱我家“林姐”的故事,她区域内对新人来说是“传奇”一般的人物。她即使不去做常规的拓客工作,也仍然保持着全杭州业务前几的位置。”刘维在此前与记者的交谈中,都是慢条斯理的,唯独在讲述自己的偶像“林姐”时,变得十分兴奋,音量都提高了不少。他告诉记者,“林姐”是他梦想成为的人物,即在整个杭州拉起自己的人脉关系网,成为真正的“金牌经纪人”。

刘维坦言,作为经纪人,自己的工作状态并不算刻苦。“对于我来说,经纪人这份工作不是暂时的,我对它起码有五年以上的规划,因此在很多时候我只跟着自己的节奏来。”刘维举例,他不赞同“硬性加班”,但也毫不吝啬在谈客户时熬夜到凌晨;他不会放弃应得的休息日和朋友去旅行,也会为了客户的需求随时出马。

“我不是一个情绪化的人,所以看起来比较专业吧,也容易得到客户的信赖。比如前几天,在签约中心,我因小误解被一个萧山的客户骂了整整五个小时。但最后,我还是陪他完成了交易。”刘维坦言,虽然之中也有自己的委屈,但对于工作,他希望尽力保持最大的专业度。

此外,刘维认为自己仍然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多帮老经纪人跑腿,学习更多经验,帮助自己成长。

聊到尾声,刘维拿起电话,并向记者道别:“我该干活了,手里还有些房东新政后不知道该不该继续摇号,我得同他们聊聊。”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