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自驾路书|自驾新疆 解西域风情 赏昆仑风光

图片
线路概况
迷人风光在路上,自驾于这条线路,可以感受雪山魅力、领略草原的辽阔、独居特色的民俗风情,体会沙漠的浩瀚,品尝特色美食,还可以挖掘昆仑文化,找寻古西域三十六国的小宛遗迹……
图片
非遗体验
赛乃姆、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维吾尔族阿拉其热瓦甫艺术、维吾尔族动物模拟舞—老虎舞、且末山区民歌等。
土特产
且末烤全羊、且末红枣、罗布麻、大薄馕馕、且倩玉、空姐烤包子等。
图片
行程规划
琼库勒美食街——玉石交易中心——昆仑古村景区——且末县博物馆——托乎拉克庄园——扎滚鲁克古墓群——江尕萨依村
总里程:281公里
推荐时长:3天
DAY1:琼库勒美食街——玉石交易中心——昆仑古村景区(88KM)
今日行程安排,先前往琼库勒美食街感受当地民族特色美食,之后去玉石交易中心赏美玉,下午前往昆仑古村景区感受昆仑风光、体验草原风情。
路况
途经Y173、Z591
特色景区
琼库勒美食街(欧吐拉艾日克):欧吐拉艾日克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琼库勒乡境内,村庄整体设计居住区、商业区、行政服务区、公共服务区、休闲娱乐区、教育文化区,合理布点小超市、日间照料中心,区间树木、花卉、景观按照四季气候特点择优而布,打造游乐取景、婚纱摄影、灯光夜市、特色树果等功能区,带动三产服务业发展。
图片
且末玉石:且末拥有数量可观的玉石交易中心,大大小小玉石店铺琳琅满目,鳞次栉比,小的玉件如:平安扣、玉佩,小巧玲珑,晶莹剔透,惹人喜爱。大型雕刻摆件更是气势恢宏,器宇轩昂,引人注目。
图片
昆仑古村:库拉木勒克乡库拉木勒克村“昆仑古村”位于县城东南部,昆仑山脚下。
图片
这里民风朴实,保持原始自然生态,牧草丰茂,文化古迹完好,深入挖掘昆仑文化和千年古村落文化,找寻古西域三十六国的小宛遗迹,积极发挥中昆仑雪山魅力、辽阔草原迷人风光优势。2016年以来,在库拉木勒克乡党委的主导下,以旅游合作社为龙头,在旅游扶贫上大胆探索、大胆实践,深入挖掘库拉木勒克村的昆仑风光、草原风景、民俗风情、登山休闲、特色美食等旅游资源,先后在景区及沿线投资近200万元改善景区基础建设,采取就地取材方式新修石头景观墙800米,铺设石板路1.5公里,建游线木梯1.5公里,游步道2.2公里,公厕6座,停车场1处,设停车位400个,蒙古包48个,小卖部13家,观景凉亭3处,可同时容纳300名游客游憩,标识标牌齐全。
在保持原生态基础上进行有序开发,重点打造生态人文旅游,结合库拉木勒克村的实际,提出昆仑古村、发展牧家乐,让游客“游在昆仑,吃在牧家”的总思路,以乡村生活、乡村民俗和昆仑风光为特色的“乡村一日游”迅速发展。
餐饮推荐
鸽子肉拌面、烤鸽子、烤肉串、烤全羊、烤鱼、羊肚烤肉、辣子鸡、鸽子汤、鸡肉汤、羊蹄子、羊头肉、羊肺子、凉皮、麻辣串、黄面、酸奶、奶酪、葡萄汁、沙枣汁等。
图片
DAY2:且末县博物馆——托乎拉克庄园——扎滚鲁克古墓群(9KM)
今日行程安排,早上县城入住酒店出发前往且末县博物馆,之后前往托乎拉克庄园参观,最后扎滚鲁克古墓群了解三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晚餐后入住预定酒店。
路况
途经X259、Y174
特色景区
且末县博物馆:坐落在且末县埃塔路西侧、育巷北侧中段,与且末县党政大楼南北呼应。且末县博物馆初建于2008年,于2009年正式开馆,建筑总面积达到1800平方米,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博物馆主题为“古国神韵”——且末自然与人文遗产陈列, 全馆共分为9个展区,通过文物、模型、照片、沙盘、版图等形式,客观地展示了且末地方史和且末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
图片
且末博物馆的建立,使散佚、挖掘、出土的珍贵文物与世人见面,进一步展示了文物工作的价值,弘扬了古且末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民族文化传统。它不仅填补了且末无博物馆的空白,且成为一处爱国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基地。
托乎拉克庄园:位于且末县城以西2.5公里处的托乎拉克勒克乡,初建于1911年,总建筑面积约780平方米。1998年7月,对庄园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和修复,是目前且末县境内一座建筑面积较大,保存完好,独具风格的维吾尔建筑。庄园房屋是封闭式的居室建筑,呈正方形布置,房屋结构由生砖墙体和木梁柱屋顶筑成,由居室、库房等11间房屋和两间回廊组成,具有浓厚的地方和典型传统居室建筑特色。1998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托乎拉克庄园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扎滚鲁克古墓群:位于车尔臣河西约10公里的堆积阶地上,东临古河道,面积3.5万平方米。自1985年以来,对该墓地进行过三次考古发掘,共发掘古墓葬169座。扎滚鲁克古墓群一号墓地的墓葬分为三个时期,一期墓葬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出土彩陶器、木器等,年代距今约3000年(西周时期);二期墓葬距今1900一2600年(春秋战国时期),为扎滚鲁克墓地的主体文化,墓葬有长方形棚架墓,流行单人葬、合葬、丛葬,葬式以仰身上屈肢葬为主,随葬以木器和陶瓷为主,还有骨,角质器、铜,铁器、毛,丝纺织物等;三期墓葬有长方形竖穴土坑墓,方形竖穴棚架墓、洞墓葬等,出土器物有木器、陶器、铁器以及棉布、丝织物、纸质文物、玻璃杯等,距今1500—1900年(东汉-魏晋时期)。
图片
1996年出土的24号墓葬位于扎滚鲁克古墓群的西南区,为单墓道长方形棚架墓,墓室用盐碱水处理,硬度极大,墓室内的干尸干化程度很好,保存非常完整,有很高的文物考古研究和观赏价值。墓向东北方,墓口为二层台式,属家庭丛葬墓,共有男、女、小孩14人,以仰身屈肢葬为主。随葬有石、陶、木、铜、铁、棉、毛服饰等,年代距今约2600年(春秋战国)。
2001年,以“最多家族丛葬干尸陈列室”而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餐饮推荐
烤羊肉串、烤全羊、大盘鸡、手抓饭等。
图片
DAY3:江尕萨依村(184KM)
早上从入住酒店出发前往江尕萨依村,这里有“世外桃源”之称,晚上可以在此入住。
路况
途经X255、西莎线
江尕勒萨依:位于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库拉木拉克乡的一个村。江尕勒萨依村与巴什克其克村、吐拉牧场、阿克亚村、其木布拉克村、库拉木勒克村相邻。这里种植的主要农产品有葱,小芋头,胡萝卜,芹菜梗,豌豆,芜菁,苋菜。江尕勒萨依是有名的且末高原香蒜的主要来源。
图片
餐饮推荐
烤全羊、羊蹄、椒麻鸡、拌面、馕坑烤肉等。
图片
记者:何杰
责编: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