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满目春,徐汇区对口帮扶做了这些工作

“千年龙华、百年徐汇、十年西岸”见证着上海市徐汇区的厚重底蕴和澎湃活力。
图片
图片
2,500公里外,美丽的红河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穿境而过。5,000公里外,“雪域敦煌”萨迦县在青藏高原熠熠生辉。然而,在壮丽的自然风光之下,却深藏着贫困顽疾。红河州多个地区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于一体。西藏萨迦县位于海拔接近5000米的“生命禁区”,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徐汇区结对帮扶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泸西县、元阳县、屏边县,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萨迦县,铺展开了“两地五县”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
截至2015年,徐汇区结对帮扶的云南四县贫困人口为22万4千3百零6人,西藏日喀则萨迦县的贫困人口为1万3千3百零3人。2015年至今,徐汇区不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按下了脱贫攻坚的“加速键”。以“中央要求,当地所需,徐汇所能”为原则,以“做大消费扶贫,做强就业扶贫,做深文旅扶贫,做优智力扶贫”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累计投入携手奔小康财政帮扶资金近10亿元,资金投入年增幅高于20%,共建设帮扶项目928个。
图片
图片
图片
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徐汇区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相关区领导和委办局深入对口地区开展调研对接,考察帮扶项目,慰问当地贫困户,与对口地区召开联席会议,在频繁互动中打开了东西协作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崭新局面。
消费扶贫,提升产业“价值链”
图片
图片
“酒香也怕巷子深”,徐汇区充分发挥大市场、大流通的独特区位优势,全产业链发力,打造了消费扶贫的“徐汇样本”:树立消费扶贫品牌。注册“爱苗仕”,把海派文化融入传统苗绣;全力推广石屏豆腐、元阳梯田红米等多个农副产品,把“土特产”打造成高附加值的“名优品”;夯实消费扶贫渠道,于人气最旺的市口设置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近30处,在徐家汇 “汇金百货”打造了百县百品直营店。做大消费扶贫规模,积极开展 “消费扶贫六进”活动近百场。连续承办两届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2019年的展销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地区的476家展商,现场下单3600余万元,意向销售金额30亿6千万元,2020年现场销售超2000万元,达成意向签约金额32亿2千5百万元,被誉为对口帮扶的“进博会”。
图片
图片
徐汇区还充分发挥上海的客源地优势,做优文旅扶贫,仅2019年,就有近20家旅行社和协会参与到对口扶贫工作中来,向云南红河输送客源近5万5千人次。
产业发力,打好合作“转型牌”
图片
“两地五县”资源丰富,然而,当地产业化、市场化意识薄弱,“守着资源却脱不了贫”。徐汇区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造“一县一品”特色产业,以点带面促进产业合作帮扶成效:在元阳县,采取“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农民收入翻了两番;在石屏县,牵线全国知名食品品牌与当地豆腐厂深度合作;在泸西县,发展花卉种植,建成了中国最大的高端多肉种植基地;在屏边县,引入上海锦江集团,投资1亿9千万元建五星级度假酒店,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协助对口地区开拓出长久发展之路。
两不愁三保障,织密民生“普惠网”
图片
“两地五县”处于偏远山区,在这里,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徐汇区助力当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了一大批住房安全、饮水、基本医疗等突出问题。在徐汇区的帮扶下,屏边县太平村自然能提水工程落地,结束了当地长达千年的“人背马驮、靠天喝水”的历史,老百姓盛赞“党的政策好,水往山上跑”。泸西县小邑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 “污水横流、蚊蝇肆虐”,变为干净整洁、风貌俱佳的秀美乡村。
图片
图片
为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徐汇区还依托优质的医疗资源,帮助传统苗医建立规范疗法,为当地打造带不走的医疗团队。建立上海首家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徐汇云医院”,贫困地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请到上海三甲医院医生会诊。目前,“云医院”在全国布点8000余家,覆盖甘肃、云南等20个省市区,为1万6千余家村级卫生室提供服务,累计服务超过145万人。
扶志扶智,激发脱贫“源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图片
教育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关键。徐汇区选派区内骨干教师赴对口地区支教,多方位带动受援地区提升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并组织对口地区的教师来沪学习,创新实施教育界的“骏马奖”“耕耘奖”“育人奖”三奖进滇活动,帮助当地建立教师队伍评审选拔机制。疫情期间,通过“云课堂”在线教学全力确保优质教育稳定输送。
为打通源头活水,徐汇区利用上海丰富的高校资源,率先把干部培训下沉到村一级,将贫困村的书记、村长及致富带头人请进上海,推进村干部培训常态化。
图片
徐汇区还扎实开展劳务协作、校企合作和就业培训等工作。牵线上海通用汽车校企合作项目落地红河州,“订单式”培养汽修人才,让贫困家庭孩子“毕业即就业”。会同对口地区积极组织已在沪就业贫困劳动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动员辖区内企业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做到稳岗不裁员、转岗不失业、托底不返流。
凝聚社会合力,唱好扶贫“协作曲”
图片
图片
扶贫“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 ”。徐汇区深化“村企结对”行动,全方位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100多家企业围绕“三带两转”踊跃开展帮扶活动百余场。妇联的母亲邮包、最美女带头人推选活动持续开展;“渔书公益”平台累计捐赠21万册图书。“背着娃娃绣着花,养活孩子照顾家”等社会帮扶案例更是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考核组认可。
图片
徐汇区公益项目品牌“为了花朵的微笑”以“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为目标,开展援教公益活动,青年企业家们身体力行,走入偏远山区援教,仅对屏边县和平镇六斗小学就捐助爱心物资80万元。
图片
年近八旬的书法家刘小晴先生向帮扶地区累计捐款500余万元,亲赴当地传播书法文化,成为上海“文化扶贫”的特色和标杆。
图片
图片
徐汇区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真金白银付出,真心实意帮扶,真抓实干攻坚,2019年,徐汇区荣获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考核全市第三名、中心城区第一名,与两地五县并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徐汇智慧和徐汇力量。至2020年11月13日,徐汇区对口帮扶“两地五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图片
图片
摘帽不摘责任,帮扶不歇脚步。徐汇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要长期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四个不摘”,坚决做到“四个不减”,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在做强产业帮扶、做大消费扶贫、做实劳务帮扶、做优智力帮扶上持续发力,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
图片
徐汇区将继续与两地五县携手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戏永不落幕。
文稿:区合作交流办
编辑:曹香玉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徐汇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