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咖啡到底健不健康?关于咖啡的 10 个真相

咖啡,可以说是很多人提神醒脑的必备饮品了。对当代职场人士来说,工作日的命是咖啡给的。

不过,关于咖啡的疑问也特别多。丁香医生的后台,每天都会收到大家对于咖啡的各种提问:

为什么我喝咖啡反而会困?

经期能不能喝咖啡?

喝了咖啡心悸,是不是不能喝啊?

速溶咖啡健康吗?

咖啡成瘾怎么办?

……

这次,就给大家一次性打包解决。

01

咖啡提神效果差异大?都是基因惹的祸

咖啡因具有中枢神经兴奋作用,但这个功效在不同人身上差异很大。

人体内有一些基因如 CYP1A2、PDSS2 等,它们编码的酶能影响咖啡因的代谢。

这些酶比较活跃的人,代谢咖啡因的速度就比较快,摄入的咖啡因很快就会被清除到体外,所以喝了咖啡该困还是困。

但有些人的咖啡代谢基因就比较乏力,一点点咖啡因都要代谢好久。甚至早上喝的咖啡,到了晚上还在大脑里蹦迪。

除此之外,不同人的大脑中,咖啡因作用的一些受体(如 ADORA2)也因为基因序列的多样而有一些微妙的差异,也会影响咖啡因的效果。

但也有可能,是喝的时机不太对。在困之前喝咖啡,提神才最有效。

02

咖啡可能会让心跳加快,这是正常的

部分人喝完咖啡后,会出现心跳加速、恶心、头晕等不适感,俗称「咖啡因不耐受」。

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同样与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度相关。这部分人可能对咖啡因比较敏感,咖啡因代谢速度慢一些。

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喝咖啡,而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喝咖啡的频次和分量。

比如原来每天喝 2 杯,不妨减少为一天 1 杯,让自己的身体与咖啡因好好磨合。

图片来源:giphy.com

03

喝咖啡不会导致心脏病

有些人喝咖啡后会心悸,担心喝咖啡会导致心脏病。

美国心脏病协会、欧洲心脏病学会等权威机构经过研究认为,适量饮用咖啡 (约每天 1~2 杯)不会增加患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而且,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是可以喝咖啡的。

研究表明,对于那些已经患上冠心病,甚至是发生过心肌梗死的人,喝咖啡并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心功能,也不会加重症状,甚至会有保护效应。

04

喝了咖啡,可能会频繁跑厕所

很多人都有过喝完咖啡后尿频的体验。

其实,咖啡因是一种天然利尿剂。如果考试前想通过喝咖啡提神,记得少喝点水……

还有一部分人喝完咖啡后,过一会儿就想大便,甚至会拉肚子。

确实有个小样本研究称,大约 29% 的人喝咖啡会有通便效果。但目前没有明确这到底是不是咖啡因的作用。因为还有研究发现,脱因咖啡也有类似的效果。

如果你每次一喝咖啡就开始有意,过程还无比顺滑,说不定你就是那 29% 呢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05

孕期最好别喝,经期可以适量喝

尽管加拿大卫生部、美国妇产科学会、美国孕产协会等机构认为,孕期可以适量喝咖啡,并建议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 150~300 毫克,大约是 2 杯标准杯(235 毫升)的量。

但近年有更新的证据显示,孕期喝咖啡可能与自然流产风险增加有关。所以,我们还是不鼓励孕期喝咖啡,为了宝宝,还是忍忍吧。

还有人担心经期喝咖啡会导致痛经等不适症状,不过目前并没有定论。

曾有研究连续 12 年追踪了 2426 名护士的数据,结果发现,咖啡因摄入跟经期综合征并没有直接关系。

对个人来说,如果经期喝咖啡后没有不良反应,那就可以喝。

06

喝咖啡,未发现与胃溃疡有关

2013 年,有项研究调查了 8013 名健康群众,最终得出结果,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与是否喝咖啡没有什么关系。

正常人即使空腹喝咖啡,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不过,咖啡对胃肠道确实会有一些影响,比如增加胃酸的分泌,松弛食管括约肌、以及促进小肠蠕动等。

原本就存在胃肠道功能不良问题的人,喝咖啡后可能会出现不适,建议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饮用量。

07

正常喝咖啡,不会导致骨质疏松

确实有研究称,咖啡中的咖啡因和草酸等成分会影响钙吸收、增加钙流失。但每杯咖啡让人流失的钙非常微少。

另外,也不用顾虑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国际骨质疏松协会 、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协会的建议是,每天的咖啡摄入量控制在 3 杯(每杯含咖啡因 100 毫克)以内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实在担心,喝咖啡时多加点牛奶。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08

咖啡不致癌,还能降低某些癌症风险

「咖啡致癌」是一个流传广泛的谣言。但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2016 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明确表示:咖啡不存在致癌危险。

2017 年,国际癌症研究基金会发布的报告也指出,没有证据显示喝咖啡会致癌。

而且,目前还有很多研究表明,咖啡能降低肝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癌症的风险。

不过注意,别喝太烫的哦。65 ℃ 以上的热饮,真的有致癌风险。

09

经常喝咖啡会产生依赖,但不必戒

经常摄入咖啡因,身体可能产生轻度依赖。

如果突然不喝,可能会出现头疼、疲劳、焦虑和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

但是,这些症状几天就会自行消失,不会像其他精神药物或毒品那样有很严重的戒断症状,也不会对身体和精神造成持续影响。

如果没有特殊原因,无需刻意戒咖啡。

图片来源:giphy.com

10

咖啡挺健康的,前提是别加糖和奶油

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咖啡都是健康的,文中的咖啡指的是什么都不加的黑咖啡。

现在市场上很多速溶咖啡或者花式咖啡,都加了不少白砂糖、植脂末的,这样的咖啡可并不健康。

另外,那些顶着一坨奶油、还齁甜齁甜的「含咖啡因饮料」(包括奶茶),不光热量爆表,还会因高糖产生各种坏处,少喝为妙。

如果觉得黑咖啡太苦,可以加点牛奶或者奶粉。

图片来源:giphy.com

喝咖啡曾经在很长一段时期里,被认为是一种与吸烟、饮酒类似的不健康生活习惯。

但现在看来,咖啡这些年承受的误解,实在太多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咖啡到底健不健康?关于咖啡的 10 个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