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莲华街道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掌上春城讯为确保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五华区莲华街道党工委坚持责任落实到位、督查指导到位、统筹兼顾到位、后续工作到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圆满完成“两委”换届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两委”换届平稳有序。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迅速组建成立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街道精干力量组成社区“两委”换届专班,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的工作格局,确保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问题预判评估准,风险防范处置准。二是工作指导到位。由街道科级领导干部牵头组建成立9个“换届”指导组,对应9个城市社区、8个居民小组以及4个单位型社区,全面了解社区和人员情况。针对矛盾突出的重点难点社区、村组以及人事变动较大的社区,安排不少于2名科级领导干部挂钩指导,做到一线“挂图作战”,确保参选人员思想动态实时了解,社区村组选情变化实时把握,选举工作部署实时调控。
图片
明确选人导向,推动“两委”班子结构优化。一是调研走访到位。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与社区“两委”成员个别谈话近200余人次,开展社区座谈调研20余场次,通过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人员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通过调查了解、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方式,对社区干部工作情况以及党员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稳步推进换届工作。二是人选把关到位。坚持选优配强社区、村组带头人队伍,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进“一肩挑”。此次换届选举,街道9个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均实现“一肩挑”,其中继续留任4名,从工作表现优秀的社区干部中提任3名,从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转任2名。13个社区(其中7个城市型社区、2个涉农社区、4个单位型社区)均实现至少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社区党组织或居委会班子,有效保证了社区干部的阶梯式成长。三是班子选配到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优化队伍结构,拓宽选人视野,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群众认可,工作突出的新时代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此次换届选举,13个社区选出“两委”委员92人,其中35岁以下29人,占比31.5%;大专以上学历88人,占比95.7%(其中研究生3人,大专以上学历85人),较2016年换届选举实现“一升一降”,即社区“两委”班子学历提升,平均年龄下降。
严格规范程序,保障“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坚持一线指挥到位。坚持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两委”换届选举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流程清、程序严、工作实。实行换届选举进度周报告制度,每周五定期召开“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现场听取社区换届工作进展情况,针对换届重点难点,及时明确处理意见,明确工作、举措,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二是坚持选举指导到位。研究制定了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以及《莲华街道社区及村组挂联领导干部及责任清单》,梳理下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流程图、时间进度表以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项指导手册等。期间,先后组织召开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阶段动员会、推进会9次,组织召开换届工作流程预演、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实战演练以及业务培训11次,各指导组督导网格责任社区、村组组织换届选举预演17次。三是坚持组织程序到位。组织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各项候选人初步人选签订辞职承诺书、竞职承诺书、履职承诺书以及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等4项承诺书;组织成立了9个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组,对63名社区党委候选人预备人选、104名社区居民委员会正式候选人、20名居民小组组长及副组长正式候选人进行考察并按组织流程进行公示,确保各个环节无疏漏,程序规范,同步抓实27名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推选工作。
图片
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换届环境。一是按照省、市、区换届工作要求,指导社区将不宜列为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七不准十五不宜”情形写入选举办法,由莲华街道纪工委、基层党建办、社会建设办公室牵头,会同社会治安维稳综合治理办公室、莲华派出所、马村派出所、莲华司法所、城管中队、应急处置中心(农林水)、三资中心等科室组成人选资格审查小组,先后3次组织开展街道、社区“两委”人选资格联审工作,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把关贯穿换届全过程,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二是廉洁提醒常态化。街道先后从严厉打击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违法犯罪行为、换届工作纪律、换届法治宣传三个方面对社区、村组换届工作拉起纪律警戒线,将廉洁触角下沉到最基层,切实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接受群众监督不含糊,使选举工作“在阳光下进行”。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后,街道迅速组织召开新任社区“两委”班子集中廉政谈话会暨近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会上通报了区纪委区监委警示教育案例,对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廉政纪律提醒,社区党建工作重点、安全维稳工作重点以及社区居委会重点工作、财务移交事项等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增强社区新任“两委”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同时督促各社区在新老交替之际,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做好各项工作交接,确保工作不留死角、移交不留真空,站好“最后一班岗”。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恩国
责编:苏昊 实习编辑:莫开井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