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广州牵手意大利历史名城都灵,共促中欧友好交流合作

友城那些事儿

为了让小伙伴们了解更多广州与友城之间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广州外事特别推出《友城那些事儿》栏目。想了解广州与友城之间的各种经贸文化之间的交往,想知道更多友城当地的风土人情、趣闻美事,请关注“友城那些事儿”,我们会定期更新!

提起意大利都灵

球迷一定会想到意甲巨人

斑马军团--尤文图斯

就在今天

这座容纳了两支意甲球队的城市

成为第88个与广州建立友好关系的国际城市

2月8日,温国辉市长在线会见都灵市市长奇亚拉·阿彭迪诺(Chiara Appendino),就加强两市在经济贸易、体育、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会见结束后,两市市长签署两市结好文本。都灵成为广州第88个友好关系城市。

下面我们一起走进这座意大利古城

都灵市

都灵是一座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记忆之城。

它是先于佛罗伦萨和罗马的意大利第一代首都,是全年国际盛事的热门地点。

它拥有位于“安托内利尖塔”内的国家电影博物馆;在这座城市里保存着神圣的耶稣裹尸布;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中的都灵王宫……

都灵所在的皮埃蒙特大区,也是资源丰富——雪山、湖泊、松露、葡萄酒等等,更是滑雪爱好者的胜地。

2006年第二十届冬奥会就是在都灵举办的。

足球热土 孕育两支意甲球队

都灵拥有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和都灵足球俱乐部,两队都是世界有名的足球俱乐部,曾多次获得意甲冠军。其中都灵足球俱乐部曾在上世纪四十年代迎来王朝。那时的都灵连年制霸亚平宁,为意大利国家队贡献了首发十一人中的十人,被奉为“都灵神之队”。而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是意大利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俱乐部之一,也是历史上第一个实现三大杯(欧洲冠军杯、欧洲联盟杯和欧洲优胜者杯)“大满贯”的俱乐部。

尤文图斯主场馆--都灵安联体育场

意大利汽车城 菲亚特的故乡

如果你熟悉尤文图斯俱乐部,那么你一定知道,尤文图斯俱乐部的控股方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菲亚特集团。

这个成立于1899年的意大利著名汽车制造公司是世界十大汽车公司之一,旗下的著名品牌包括克莱斯勒、Jeep、法拉利、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3月,菲亚特与广汽集团共同组建广汽菲亚特。

波河岸边团结大道40号是著名的菲亚特汽车博物馆,博物馆是仅两层楼的独立建筑,展出各年代的汽车和汽车海报,不少海报还是名家之作。

菲亚特汽车博物馆

建筑爱好者的天堂 古典建筑与巴洛克式建筑

都灵这座古城还因为其保留着大量古典建筑及巴洛克式建筑而闻名。

圣卡罗广场四周的建筑组成了一个美不胜收的城市建筑群。南边的圣卡洛教堂和圣克里斯蒂纳教堂对称地坐落在罗马街的两边。广场的中央伫立着著名的雕像《铜马》。这些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群为这个广场赢得了一个美名:“都灵的画室”。

圣卡罗广场

安托内利尖塔是都灵的标志性建筑,如今是电影博物馆的所在地。登上塔顶,都灵的美景尽收眼底。

安托内利尖塔

萨沃王宫,建于17世纪意大利最著名的建筑之一。宫殿为巴洛克式王宫,宫内金碧辉煌,各种装饰应有尽有,奢华无比!

萨沃王宫

提到建筑,我们一定要提一下都灵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作为专注于建筑和工程领域的研究型大学,根据2020年QS世界高校榜单,位居世界理工类高校第47名。并且与华南理工大学于2015年共同成立“华南都灵联合实验室,开展包括建筑及汽车工程领域的学生交换、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合作。

意大利的巧克力之都 都灵最“甜”

皮埃蒙特大区的都灵是意大利的巧克力之都。都灵与巧克力的浪漫传奇始于1560年,当时,为了庆祝萨伏依公国的首都从尚贝里迁至都灵,萨伏依王朝的伊曼纽尔·菲利贝托公爵象征性地给都灵送上了一杯热气腾腾的热巧克力。

正是在都灵这座曾经的萨伏依都城,18世纪时,人们发明了一种名叫 Bicerin 的饮料,这种热饮由咖啡、可可和奶油组成。后来都灵人又把可可、香草、水和糖混合在一起做成糊状物,然后做成固态凝块——巧克力就这样诞生了。

如今,都灵是意大利最大的巧克力制造中心,全国三分之一的巧克力制造工厂都位于此处,因此使得都灵被称为意大利最甜的地方。这里除了费列罗 Ferrero 和口福来 Caffarel 这样的大型巧克力品牌制造商,还有很多推动都灵巧克力传统工艺不断向前发展的小型手工作坊。

2003年起,都灵每年都会在秋冬季节举办名为 CioccolaTò 的巧克力节,通过各种与巧克力有关的展览、活动、品尝会和表演,向公众,尤其是巧克力爱好者展示丰富多彩的巧克力文化。

都灵欢迎你

不论是香甜可口的巧克力、金碧辉煌的古建筑、引擎轰鸣的跑车还是精彩绝伦的球赛,这些元素都无不在散发着这座城市的魅力。同时,这座城市也在用实际行动爱护着生活在那里的人们。

从2月5日至21日,都灵大学孔子学院在皮埃蒙特大区支持下,于都灵市著名的波河路两侧的拱廊内布置了主题横幅展览,精选春节诗歌及相关文学作品以中文和意大利译文呈现,旨在向市民展示春节传统文化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