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春节开放机关单位停车位”舆情观察:待客利民受赞誉

舆情背景

随着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高,小汽车已经进入寻常人家。然而,一个不可避免的现实也出现了——汽车数量与日俱增,道路资源愈来愈紧张;城市空间和停车泊位有限,“停车难”问题愈来愈突出。

行路停车难问题不仅困扰城市管理,也是民生难事。解决停车难,相关部门需要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更需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

2月3日,湖北省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要求在春节期间,各个单位的院子全部打开,为老百姓提供停车的舆情上了热搜榜单,受到了广泛赞誉。

服务与开放,是现代政府的必备理念。政府大院拿出大量停车位,是地方政府勇于开门、“自降”门槛,破除“藩篱”和“神秘感”,与群众“零距离”,是开放、为民、包容、服务新理念的生动体现。

舆情综述

2月3日,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在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平安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在春节期间,各个单位的院子全部打开,为老百姓提供停车。有值班的人保证你办公楼的安全!把停车的地方留出来!不能搞得老百姓回家过年,找个停车位找不到,上个洗手间找不着!这不是我们荆州人待客之道!”

同日,荆州市中心城区城管系统五单位首批开放机关大院,供市民停车。这五家单位分别是市城管执法委、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荆州区城管执法局、沙市区城管执法局、市园林绿化中心。开放时间从2月3日至2月10日每晚19:30至早7:30;2月11日至2月17日全天开放;2月17日后,城管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逐步实现一定条件下的常态化开放。

在此之前的2019年7月,荆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鸿表示,按照“服务于民”的原则,逐步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在夜间和节假日期间向社会开放,缓解“停车难”,提高群众满意度。

其实,在湖北省,夜间和节假日空置期间开发机关大院免费停车荆州并非个例,早在2018年,恩施州就下发文件,要求2018年年底前,州、市直除涉密单位、学校(含幼儿园)外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对外开放单位厕所和停车位。

舆情观察

1.开放机关大院停车赢得群众赞誉

原本是一个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却登上了热搜榜单,为老百姓提供停车的待客之道,让人听着贴心又暖洋洋的。难怪有网友这样点赞:“你说的对,都是柴米油盐、吃喝拉撒、出门那点小事,有人帮咱惦记着,感觉特别暖心,有爱!”

曾几何时,机关大院,院内院外,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因此,一段时间以来,机关大院和民众之间似乎有一面墙,内部停车场为机关人员“专用”,不少群众连大门都不曾进去过,更别说免费停车了。但是,如今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转变。服务讲究平等,互为尊重;服务就不能再居高临下,简单发号施令,强求别人“听我的”。若是真的服务,政府与民众之间就不再会有“大院”隔阂。

因此,荆州市要求在春节期间,将各个单位的院子全部打开,为老百姓提供停车一事,引发舆论热议,看似是一件小事,其实背后是服务观念的问题。一个地方,是否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否真正开放包容,说什么、怎么说,挂了啥条幅,如何在媒体上宣传,这些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看干了什么。

一些经济基础较好、社会观念较先进的地区,政府机关大院向社会免费开放也早已经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在浙江衢州,各机关单位3500个地上停车位对外来车辆免费开放,衢州市行政中心的食堂和超市也对外开放;在广东潮州,48个机关事业单位对外免费提供2149个停车位;四川都江堰、江苏扬州等地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也在国庆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

政府打开大门,把大量沉睡在大院的资源用起来,为市民提供停车服务,这种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学习、推广和实践。

2、停车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

当前,无论在北京、上海等超大型城市,还是武汉、郑州等一线城市,甚至是人口只有几万、十几万的县城和乡镇,“停车之痛”已成为城市通病,因停车问题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同时也给群众生活和政府管理带来了深深的烦恼。

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54亿辆,其中私人小汽车1.05亿辆。初步测算,汽车保有量年净增约1900万辆。但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比0.8,中小城市约为1比0.5,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车多,停车位少,尤其是中心城区、医院、学校、老旧小区等,人口稠密,车流量大,停车位更是少。停车无车位,乱停吃罚单。“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有车一族。因此,停车难,停车贵,成了出行难中令人头疼的问题。

一方面停车难已经成为社会问题,一方面机动车保有量仍然在增加。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11.85%。而违章停车常年位居易违章高发类型榜首,武汉、郑州和上海成为最易发生违章停车的城市;同时,北京、天津和重庆三城市发生违反限行的比例,远高于1.1%的平均水平。

停车难给有车一族带来不便和增加生活成本的同时,也给城市城市带来了多种“并发症”,例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甚至会削弱民众对城市管理者的认同。

停车难作为城市成长过程中“绕不开的烦恼”,要缓解这一问题显然需要多方参与、多管齐下。地处长江中游的荆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优秀旅游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同样也是困扰这个城市的突出问题,因此,以人为本,以民为先,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要求春节期间机关大院针对市民开放免费停车,赢得民众赞誉,这也是每个城市管理者都应该树立起来的服务于民的理念。

3、政府大院大多具备向社会开放的条件

其实,机关大院向社会开放停车早已不算什么新鲜话题。例如,早在2017年,河北省正定县县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决定将机关单位的院落院墙打开,开放内部停车位,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

事实上,近些年公车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各政府部门的公车数量大幅压缩,政府机关大院停车场在很多时候都处于空置状态,存在一定的资源浪费。在不影响办公效率和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地向社会开放是多赢之举。

开放机关大院停车场,能减少停车资源的闲置浪费,为居民提供了便利,对于破解城市停车难的顽疾也有助益。而且,也体现了公权为“公”的服务姿态,有助于提升自身公信力和凝聚力。但是,政府大院向社会开放停车,仍然存在诸多困难。

例如,来自《南国早报》的报道称,南宁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宁市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的内设停车场和公益、公用单位配套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向社会错时开放。但记者走访发现,不管是上班期间还是下班之后,对外开放停车场的单位寥寥无几。机关车位为何不能“与民同享”?记者调查发现,工作时间要“凭牌出入”,下班之后单位基本“关闸”,单位不愿“敞开门”?有些单位表示,下班后开放停车位增加了管理难度。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这其中固然有解决场地不足、车辆拥挤等因素,归根结底政府大院是否向社会开放是一个观念问题,是贪图安逸、自信不足的思想作祟,维稳安全至上的意识作怪。有一些地方觉得,政府机关如果没有高墙、没有神秘感,就会少几分威严;还有一些地方担心,向社会开放会因为人员混杂而增加管理成本、闹访风险。

所以说,细微之处见真章。开放的停车场进来的是广大群众的车,开出去的是政府职能转变下为民服务的态度,倒逼的是各机关大院不得不注重形象,提升服务态度的挑战。

舆情短评

为人民服务是党政机关工作的根本宗旨。但是,一方面政府大院外一“位”难求,一方面紧闭的政府大院内面积大,车位多,特别是在节假日,多数车位都空余闲置。

因此,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要求机关大院全部打开,为老百姓提供停车,是走民心的务实举措,值得学习和借鉴。因为任何一项党政工作,都必须围绕服务人民这个鲜明的主题开展,只有从细微处着手创新创意,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聚民意、赢民心,无愧于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新闻来源:新京报、云上荆州等)(记者马付才)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