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区:爱心共享“团圆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8日讯(通讯员 屈湘辉 程曦)春节是阖家团圆欢庆的节日,因疫情原因,今年各地提倡“就地过年”,许多父母与子女不能“回到家乡”团圆。为了圆孩子思亲之情,近期,衡阳市石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满心欢喜过大年、关爱留守老人儿童”活动。
图片
敲门行动,关爱空巢老人。石鼓区组建“幸福来敲门”志愿者服务队,为老人们送上大米、食用油、棉被等慰问品及慰问金,还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帮助打扫卫生、开展健康体检、联系就医、代买蔬菜和药品等志愿服务,努力让老人们过个暖心的春节。
图片
暖心互动,实现“心灵零距离”。日前,石鼓区的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手机同异地工作的父母进行线上交流,透过屏幕向爸爸妈妈汇报自己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并把自己编写的防控宣传标语和祝福语,录制成小视频发送给父母,字里行间表达对亲人思念,让异地父母感到放心、安心。
图片
爱心灌溉,当好“代理家长”。石鼓区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依托公益组织,实施 “母亲邮包新年送温暖”“陪留守儿童过新年”等公益项目,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赠送学习、生活用品,一起剪窗花、贴春联、包饺子;组织老师加强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及感恩教育,时刻关注留守儿童的思想动态,积极回应心理诉求,对有异常表现的留守儿童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照顾者、学习的指导者和成长的引路者,确保关爱无死角,让孩子们实现“就地快乐”。
图片
文化“盛宴”,诗意过大年。为了丰富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从2月1日开始到元宵节,石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了线上、线下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借助石鼓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读者群,每天准备了一场30分钟的讲座,内容涉及国学、艺术、天文地理等各类知识,让读者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听一听能知天下事。同时,石鼓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载体,结合春节、专题科普、文艺表演等主题,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广大群众精心烹饪了一道反映新农村建设的新变化和新成就的歌舞表演、扶贫小品、花鼓戏等文化“大餐”,让老百姓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乐享多彩艺术节目、感受浓厚文化气息、品味新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