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地标,见证铁路工人力量!

2月3日,节气立春,郑州阳光明媚。在河南地标性建筑──郑州二七广场,一座塔身11层的双塔,飞檐的挑角、覆顶的绿色琉璃瓦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七彩的光芒。塔顶的钟楼整点报时演奏《东方红》,乐曲悠扬,绵延数公里,仿佛在述说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这就是全国有名的二七纪念塔,也是“二七”先烈汪胜友、司文德就义之地。多年来,全国各地群众纷纷来到这里,重温那段悲壮的历史,在缅怀先烈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汪胜友,中共党员,1870年出生于安徽巢县南乡槐林镇大汪村。1904年,汪胜友经人介绍,到京汉铁路郑州大工厂做工。当时盘踞在京汉铁路线上的反动军阀吴佩孚和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对铁路工人进行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

“反动军阀的血腥统治,激起了广大铁路工人的愤怒和反抗。”讲解员深情的讲述将记者带回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那段难忘的岁月。

汪胜友不畏强暴,团结带领工友们同欺压工人的工头、反动军警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在“二七”大罢工中,汪胜友奋不顾身,参加示威游行,慰问受伤的阶级兄弟,多次营救被捕的同志。反动军警强迫工人复工,汪胜友挺身而出,代表工友们坚定地表示:坚决不复工。之后,工人群众推选汪胜友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会会长。此后,他更英勇地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带领工友们同军阀作斗争。

“司文德也是一名带领工友们同封建军阀作斗争的钢铁战士。”站在陈列室,记者仔细观看“二七”大罢工的图片、文字资料,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述,铁路工人的英勇形象浮现在眼前。

司文德,中共党员,1896年出生在河南汤阴县城关镇小朵庄村一个贫农家庭。1918年夏,司文德到郑州工务段192棚当工人,1922年初任副棚首(副工长),并被推举为工务段总代表。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司文德带领工人英勇地参加了罢工斗争、不幸被捕。经组织营救,出狱后的司文德继续领导工人运动。1926年,司文德被捕后英勇就义。

前行不忘来时路。新中国成立后,河南省委省政府修建了二七纪念塔,司文德等烈士的革命事迹在塔内陈列展出。一件件藏品、一张张图片,带着历史的余温向后人讲述着往事。

逐梦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引领力量。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郑州机务段建起了“二七”先烈浮雕群。浮雕前,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二七”精神……红色基因定将代代相传,并成为铁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重要力量。

来源:《人民铁道》报

文字:肖培清

图片:许伟 张聪奕 石少华

来源:人民铁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