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干群齐参与 建设宜居新家园

志愿者们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南岳区送春联下乡活动。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陈英 曾桐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1月28日,全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暨春季战役视频推进会召开后,衡阳市南岳区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打响了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的春季战役。

坚守工作岗位,致力美丽乡村环境保护

“沙沙沙……”一大早,南岳区各村(社区)村道清扫的声音不绝于耳。虽是清晨,垃圾清运的磕碰声、扫帚簸箕的摩擦声、斗车拖过水泥硬化路面的滚轮声、污水管网中水流淌过的声音,一时间交杂在一起,好不热闹。

新年将至,各家各户都忙着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打算用一个崭新的生活环境来迎接新年的到来。当然,最忙的还要数全区200余名村庄保洁员了——不仅要把自家的卫生打扫得干净清亮,还得及时清扫、收运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区域的垃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不断档。

“我是这个村里土生土长的人,就像盼着自己家好一样,希望村里也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平时看到有人不讲卫生、不爱护公共环境卫生,我心里老不开心了。有机会帮村里做好保洁,我心里很高兴。”南岳镇樟树桥村的村庄保洁员脸上透着发自内心的幸福和高兴。

发放防护用品,彰显基层治理人文关怀

“在做好环境卫生保洁的时候,一定也要做好自身防护!”乡镇基层工作人员每见到一名村庄保洁员都要习惯性的叮嘱一声。

为了保证村庄清洁员的健康安全,也表达对一线劳动者的敬意和关怀,近日,南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采购了3万个口罩和4000余副手套,定期发放给一线村庄保洁员。

“有一些保洁员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妈了。他们身体硬朗,愿意为村里出出力,发挥余热。天寒地冻的还坚持在外面清扫路面、清运垃圾,我们看着实在是很感动。为他们发放一些防护物品,希望他们能够保重身体。”南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注入青年力量,营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围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看到大家青春的脸庞,我也感受到了大家爱村爱家的真心。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干干净净迎新年!”时值寒假,南岳区各村(社区)团支部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号召大中学生们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

新村村团支部志愿者活动。

“阿姨,我觉得如果我们大家都能自觉的爱护环境,我们村里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爷爷,平时我们自家的门前也要及时清扫干净。”“这些秸秆不能烧!烧起来影响空气质量,还容易引起火灾。”穿上红马甲,一道鲜红而亮丽的青春风景线走进田间地头,向身边的村民群众们细细讲述着自己心目中的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青年志愿者清洁队则埋头苦干,有的弯腰拿着垃圾钳,将地面上的垃圾一一拾起;有的扛着大扫帚,让垃圾堆“一扫而光”;有的举起锄头,将路边的杂草拔除。“作为村里的一份子,能够和大家一起把我们的村、我们的家变干净、变美,我觉得很荣幸。”青年志愿者们把村庄清洁行动当成自己的分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