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封面·牛你过年|四川梓潼:百名“代理爸妈”陪农村特殊儿童提前过年

彭彬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春节临近,四川梓潼县各界爱心人士化身“代理爸妈”,走村入户,给农村特殊儿童派发精心准备的牛奶、水果、灯笼、春联,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压岁钱,用陪伴为他们带去满满的爱心与温暖。
梓潼县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学生小陈的父母在外务工,平时他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今年他的爸爸妈妈选择就在务工地过年不回来了。已有一年没有见到爸爸妈妈,让小陈多少有些失落。春节前夕,梓潼县的爱心志愿者化身“代理爸妈”来到他的家里,一起准备挂灯笼、贴春联,客厅里荡漾着浓浓的喜庆气氛。这些志愿者还为留守老人检查身体,让在外地务工的子女安心工作。
小陈收到了“代理爸妈”们的爱心礼物,他激动的用手语表达心中的喜悦。小陈比划道:“他们像我的爸爸妈妈一样爱我,给我压岁钱和一些礼物,我心里很开心,一定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
连日来,梓潼县的“代理爸妈”来到特殊儿童家里,用爱陪伴他们喜迎春节。特殊儿童不仅收到了“代理爸妈”们的春节礼物、“压岁包”,还收到了“代理爸妈”深情拥抱,使留守的他们不孤单。
据了解,梓潼县“代理爸妈”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有100多位“代理爸妈”用不同的方式关爱农村特殊儿童,用真爱温暖着一个个孤独、封闭的心灵,让缺少亲情关怀和家庭温暖的农村特殊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