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临川罗湖镇纪委严监督促“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见效

“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很难像现在这样正常运转。”面对抚州市临川区罗湖镇纪委干部的登门回访,江西三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千。去年以来,该镇纪委坚持把保障“六稳”“六保”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找准监督切口 兜牢民生底线

该镇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稳就业、保民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强力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实施稳就业、保民生各项措施。

“协调区市场监管局唱凯分局切实履好行业监管职责,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镇纪检紧盯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物资保障情况,对罗湖农贸市场、华溪菜市场等地进行驻点监督,筑牢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严密防线。同时,注重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积极统筹全镇30余名村级纪委委员扛起责任,让监督“触角”直抵“末梢”,通过强有力监督,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两头难”问题,该镇纪委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协调区人社部门和镇社保所主动作为,及时举办“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会。去年以来,全镇举办“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会共4场次,推送就业政策宣传9次、就业岗位100余个。

靶向精准发力 助推复工复产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只有用心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才能做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去年以来,该镇纪委聚焦复工复产开展持续监督,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纪律保障。该镇及时派出监督检查组下沉到服务企业一线,及时收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从信贷政策优化、绿色通道审批、优惠利率支持、援企稳岗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租金减免补贴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做好服务和政策保障工作。通过督促协调职能部门快审快批,监督扶持资金拨付到位,不仅“救活”了企业,而且为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敲下“快进键”。

突出问题导向 倒逼责任落实

“全区惠企补贴落实情况怎样?咱们人社部门是如何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

“疫情期间,通过积极工作跟踪协调促进平安保险临川支公司落户罗湖镇,将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 2020年以来,该镇中心工作布置到那里,纪委的监督就到那里。成立监督检查组,向相关站所初步了解“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再深入基层、企业和群众,真正掌握“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同时,勇于向“六稳”“六保”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妨碍落实的行为亮剑,督促真整改、严整改、彻底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罗湖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重大事项,坚持在一线跟进监督,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周齐龙 陈志峰)

来源:经济晚报速新闻 编辑:陶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