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期中山“全民查餐厅”,东区网红商圈被抽检

春节去哪里吃?去哪里玩?春节假期将至,美食自然少不了。
为保障新年期间食品安全,特别是为“就地过年”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氛围,2月8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到东区街道热门商圈COCOCITY 开展2021年首期“全民投票查餐厅”食品安全巡查活动,邀请媒体和市民代表走进商圈餐饮单位,检查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图片
执法人员与被抽检餐厅相关负责人讲解检查工作情况。
“有没有使用‘湿粉’?有没有使用进口冷冻食品?厨房生熟食品处理要严格分开……”检查行动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和检测机构人员走进被抽检的餐厅后厨、冷冻仓库等场所,重点对餐厅食品采购、加工、人员卫生、环境卫生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同时还查看了餐厅的疫情防控情况。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现场向餐厅负责人提出发现的相关问题,并要求进行整改。随行的检测机构人员还从后厨带走了多份食材、食品样本进行检验。
图片
检测机构人员带走部分食品样本进行后续检测。
市民和网友通过线上深入参与了这次检测行动。据了解,本次行动的检查对象由网友投票选出。在票选活动中,东区热门商圈COCOCITY高票当选。活动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行动期间,市民可通过线上互动平台,向检查执法队伍实时提出要求,对相关食材或食品开展监督抽检。
图片
执法人员现场抽检食品安全情况。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二级主任科员郑宇钊表示,为保障新年期间食品安全,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今年1月起就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重点对车站服务区等交通枢纽场所、对孙中山故居等旅游景区、对商场酒楼等消费密集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排查“冷链食品” “湿米粉” “自泡酒”等突出风险,指导餐厅做好食品加工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共检查餐饮单位121家次,处置隐患问题61宗,同时还对网络外卖开展线上监测2225家。
图片
执法人员检测餐饮单位经营资质情况。
他提醒市民,针对市民春节期间食品消费,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布相关消费提醒,市民外出用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得餐厅用餐,可以查看餐厅公示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选择B级或A级餐厅。同时,外出用餐要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佩戴口罩进入餐厅,做到勤洗手、不扎堆,注意合理点餐,勤俭节约,做到公勺公筷,饭后“光盘”。此外,应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购买时做好防护,要查看产品核酸检测、消毒等信息。
【图文】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通讯员】钟世坚
【作者】 雷海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