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实录丨践行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导语:2月8日召开的省检察院机关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6名同志作了发言,向大家介绍工作经验,交流和分享体会感悟。他们中,既有受到高检院表扬的优秀办案检察官代表,也有2020年度省院机关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代表代表,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诠释了新时代辽宁检察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风采。让我们认真研读他们的发言,从中汲取奋进的信心和力量!
图片
▲省检察院办公室马野发言
践行初心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一声家的召唤,让想家的我倍感亲切。我叫马野,2018年5月选派到南山城镇二道河村任第一书记。当我们8人告别热爱且熟悉的工作环境时,选择了远方,也选择了挑战。大家的工作多有亮点,受到清原县委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我很荣幸能够有这个机会,将我的工作作为缩影,代表他们与大家分享。
都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可再高耸入云的理想也要脚踏实地的实现。三年的考验非常具体、非常现实。于我而言,向内修心,向外修行。这份成长不是年龄的简单叠加,是领导和同事们的一句句教诲和经验之谈,是一本浓厚的书和一件复杂的案件,更是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以前在业务处室工作,总感觉党建没有办案实在,到了基层才深刻领悟,组织建设是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和生产力。规范开展的“三会一课”,家门口悬挂“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标语,到大学校园聆听“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到“九一八纪念馆”开展担当教育,看似孤立的工作却凝聚起了二道河村党员干事创业的初心。推动了最初拟定的那1.2万字的发展规划和“党建+团建+精准扶贫+集体经济+精神文明+旅游”的“1+5”党建工作思路行稳致远。2020年还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有了负责任的初心,才懂尽责任的乐趣。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7-8月份,我参加“抚顺市脱贫攻坚大普查工作”,对南山城镇1200余户贫困户实现大遍访、大普查,创新性的开展电子数据软件评查,获得抚顺市扶贫办的认可,并在全市进行推广。我也带领村“两委”班子对我村38户贫困户逐户研究、细化“帮”和“扶”两大类措施,所有贫困户都如期脱贫,党的扶贫政策宣讲也更加深入民心。三年过去了,我更成了“贫困钉子户”老刘最信赖的人。2018年我刚上任就帮助老刘申请扶贫免息贷款5万元,带动其养牛。但就在我跑完了所有手续后,老刘的爱人查出乳腺肿瘤,他放弃了养牛。我帮忙联系了抚顺矿务局医院,他爱人出院后我继续找老刘做工作,终于又坚定了他养羊的想法。可脱贫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除了妻子患病住院外,2019年,老刘母亲去世、小腿骨折截肢等意想不到的事也一股脑儿地找上他。在院里同志的帮助下共筹集6000余元用于他身体康复和恢复生产。我的真心也换起老刘一家的干劲,2020年,老刘养羊20余只,成功脱贫,家里又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同心合意,庶几有成”。虽说每一位扶贫干部都是一面党旗,一枚行走的检徽,但擎起这枚检徽的,实际上是我们所有人。三年来每项工作的进展都是配合、团结的力量。我能在农村踏踏实实的工作,背后是包容、理解的各位同事,是无私付出的妻儿老小。办公室的同志分担了本该由我完成的工作,机关党委(人事处)、计财、宣传等部门的共同保障让我们心无旁骛,全院同志在产品滞销时的认养、在贫困户手术缺钱中的及时捐款。默默支持的背后是理解、信任,是你们深知扶贫之路是我一个人的远方,需要一大家人的付出,为了更多人的幸福。此时此刻我也可以骄傲的向家人们汇报我们的“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实现了扶贫“输血”向“造血”的转向,下设“生态养殖+生态种植+秸秆回收”三个项目部全部建设完毕,真正实现“循环、绿色”发展,并在辽宁省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好评。省农业农村厅奖补117万资金也已验收完毕,清原县农商行又为我村整体授信200万元免息贷款。合作社也成功申请“挑担小伙”商标3类,增加就业岗位8个,增加用工1000余人次,年销售收入40余万,并获得学习强国平台,辽宁省、抚顺市多家电视台、报纸、自媒体的宣传,提升了品牌的价值,体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检察担当,也提高了检察院选派干警的扶贫认可度。
三年来,我更理解了担当是谋定后动,笃定前行的坚定信念,是埋下一颗颗努力向上的种子。“爱国主题团日”、大学生驻村夏令营、“爱心党员奖学金”、到省科技馆参观等4大主题活动。为学生发放各类奖学金1万余元,发放安全书包、过冬风衣100多件,担任当地小学“法治副校长”宣讲法治,在村民和孩子心中悄悄种下了“德育”和“向上”的种子,我想哪怕只有一个孩子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改变人生轨迹,那便是值得的。
三年来,我体会了“以人民为中心”是把人民的幸福放在自己心上,纾解百姓萌发的怨气。将专业能力参与到“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乡村治理现代化中,广泛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邀请第七部的干警送法下乡、村规民约上墙、设置个人调解室,成功化解各类矛盾30余件,成功化解了我村“土地五年一调整”与《土地承包法》30年不变相矛盾带来的大规模信访风险,还成功地化解了被村民认为“到死也不会和好”的两个家族的,18年的纠纷。我想农村最感人的不是对与错,而是那点烟火气。
乡村振兴不是高大上的口号,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是亮了的路灯,是硬化的巷道,是入户的自来水,是丰富的娱乐设施,是140毫米特大暴雨冲毁的路段上奔跑的身影,是眼病医院义诊时的笑容,是乡亲们对检察院竖起的大拇哥。
图片
抚顺是雷锋精神的故乡,也是我们写满坚守和奋斗的战场。我用三年时光过了一段新的生活、交一些新的朋友、长一点新的才干、做一些新的贡献。也用三年时光证明80后的青春有担当,我没把平凡活成平庸。三年归来仍是少年,眼中仍有光,心中仍有对检察事业的热爱。这是我的故事,与您分享。
来源:省检察院办公室
文字:马野图片:单思奇、康竣博
编辑:李飞审核:王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