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31个产品入选

2月1日,笔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网站了解到,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实施“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粤字号”农业品牌认定与评价工作。经综合评审认定,共有2117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来自梅江区的有31个。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农村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0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实施“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融合发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于2020年9月正式开展农业产品品牌认定与评价工作。
按照农业农村部对农业品牌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探索推进广东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构建“农业经营主体自主申报、全省统一申报格式和系统、各地级市组织申报认定、市级产品品牌备案入库、有效期名牌产品确认入库、全省统一标准开展品牌评价、发布全省农业品牌目录”的省市联动开展品牌创建工作机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面向社会发布“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并广泛宣传推介,将同时开展动态监测管理,对连续两年监测不通过的品牌予以清退出库。
近年来,梅江区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以绿色、标准、科技、品牌为引领,以各类展会、洽谈会和网络媒体为平台,以争创名牌产品、“二品一标”认证为重点,抓好品种、品质和品牌提升,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协同发展,打响了梅江区的特色农产品品牌,让更多梅江“小而美”“小而特”的品牌农产品行销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全国。
截至目前,梅江区已有梅州市梅江区茶叶产业园、梅州市乐得鲜(梅江)蔬菜产业园、梅州市丝苗米产业园等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了“板盖坑雪莲果”“梅江白宫苦瓜”“梅江区清凉山茶”“梅州客都稻米”“梅州客家米粉”等5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共拥有广东省“十大名牌”农产品4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1个,“粤字号”农业品牌31个,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14个。
黄思华 钟宁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