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我把乌鲁木齐当作故乡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牟敏 唐红梅 史传芝 贾梦妍 史漓莎)短视频传递祝福让家人跨越时空“线上团圆”、上门为留乌务工人员开展义诊、企业发放“留乌红包”……形式多样的暖心行动传递着政府希望“留下来”的满满诚意与惊喜。
就地过年,“年”味更浓,温情不变。
“亲情连线”为亲人送祝福
来自安徽阜阳的江萍在铁路局经营服装店已经18年,每年春节她都会回安徽和家人团聚,今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她在高新区(新市区)开展的“爱家乡、爱亲人、文明过年”线上系列活动中上传了一段短视频,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日常工作,也为远在安徽的亲人送上祝福。
拍摄视频时,江萍特意穿上了红色上衣,因为喜庆。江萍也学习了一些剪辑方法,把视频剪辑成“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系列,在视频中添加了喜庆的音乐。她说,家人看到这条视频,也会开心。
江萍说,春节期间也打算带孩子去植物园滑雪、看冰雕,她也会通过视频方式家人们展示第二故乡乌鲁木齐的冬景。
高新区(新市区)迎新春“爱家乡、爱亲人、文明过年”线上系列活动动员各族干部群众通过顺口溜、微视频等作品的编写、拍摄、制作工作,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进行展播,利用亲情连线的方式让务工人员远在家乡的亲人宽心、暖心、放心。
过年红包体现城市温暖
现金红包、水果、干果、春联……2月8日,“快递小哥”林亚辉收到的春节大礼包。
这是新疆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物流新疆区”)为留乌过年的快递员们发放的“过年红包”和慰问品。
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的林亚辉来乌6年。往年都是回老家和家人一起过年的他,今年响应倡议,留在乌鲁木齐市就地过年。
“公司给我们发放了很多福利,春节期间如果值班还会有加班费、发放家人团聚补贴等,政府送的大礼包我也收到了。虽然回不去,但在这过年也很温暖、很喜庆。”林亚辉说。
京东物流新疆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苏学军说,京东物流新疆区在职员工将近3500人,今年留乌过年的有960名员工。春节期间,公司为留乌员工发放子女团聚补贴,每个家庭3500元,提供春节不打烊红包300-600元不等,同时还为就地过年的员工提供价值300元米面油水果、干果大礼包及200元现金红包。
乌鲁木齐市实施“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指导企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督促企业切实做好留企员工生活服务保障,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日前市人社局主动与用工量较大的11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春节期间留工情况、平台从业人员工作时间情况和薪酬待遇情况等。
各企业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为留乌过年人员发放“过年红包”和节日慰问品,让“快递小哥”感受到“乌鲁木齐温度”。
“娘家人”送来新春礼包
市总工会积极响应乌鲁木齐市委市人民政府“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的号召,持续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拨付专项慰问金2700余万元,慰问全市122个片区、街道(乡镇)1034个社区(村),走访慰问全市卫生、教育、公安、林业、环卫、水务系统等以及部分生产企业在春节期间值守一线岗位的各族职工,特别是就地过年的各族职工94765人,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新疆统一企业食品公司食品生产部职工刘红2018年从甘肃来疆工作,今年她决定就地过年。这几天她收到了市总工会和企业工会的新年礼包。她说:“春节快到了,我和几个决定留下的同事打算好好转转乌鲁木齐的景点,过个喜庆年。”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春节期间也将开展在乌过年一线职工的广泛走访和慰问。日前,走访慰问覆盖全市生产一线企业、酒店餐饮、家政服务、大型商超、加油加气站、交通运输、医药销售、快递和出租车等各行各业的留守一线职工达2万余人次。
“旅游过年”赶个新时尚
去天山野生动物园看小动物、在达坂城区达坂城镇滑冰、品尝地道的当地美食……留乌过年的张有才列下了一份“心愿清单”。
今年春节,乌鲁木齐市实施“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张有才关注到包括天山野生动物园、盐湖景区等均执行免收门票政策,他便和家人制定了出行计划,主要目的地是达坂城,也赶个“旅游过年”的新时尚。
今年36岁的张有才是甘肃人,两年前来乌从事道路信号灯的维护工作。去年,他在乌鲁木齐租了房,还把媳妇和孩子接了过来,本想今年春节回老家和家人团聚,但最后还是决定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留在乌鲁木齐。
张有才说,不能回老家是有些遗憾,但他感受到了政府和企业许多暖心的服务,这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和在家里过年一样温馨。
达坂城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王晓梅说,春节期间达坂城爱情小镇除免门票外,个部分景区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让大家过一个充实又丰富的春节。
上门为留乌务工人员义诊
住在新村东街社区的李忠宝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不仅有社区和工作队送来对联、中国结,还有医务人员为他免费上门检查身体。
经开区(头屯河区)卫健委驻新村东街社区工作队联合经开区(头屯河区)第一人民医院,为留乌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去新春祝福,并为他们开展测量血压、心率等常规体检。
来自辽宁的李忠宝说,他来乌鲁木齐工作11年。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和亲戚都主动留在本地过年,没想到政府把礼物和服务送上门,他心里暖暖的。
经开区(头屯河区)卫健委综合业务科科长杨斌说,结合乌鲁木齐市委市人民政府推出“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之送礼送健康,他们联合经开区(头屯河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及其所属中心,为留乌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门诊、急诊诊查免费的服务,还为他们提供内外科检查、口腔保健等18项体检项目五折的优惠。对于有需要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也会组织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上门义诊,保障大家在这里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