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就地过年不返乡,组织关怀暖人心

为引导更多人安心就地过年,连日来,滁州市南谯区各基层党组织拿出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推出一项项人性化的举措,送上组织关怀,让“就地过年”有温度、有年味、有特色。

当好“红管家”

滁州市南谯区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响应上级安排部署,积极带头参加宣传引导、环境治理、关爱帮扶、便民服务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在农村,充分动员驻村干部、结对帮扶人进行春节慰问活动,腰铺镇腰铺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一系列“家人不返乡 亲情不缺席”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春节子女不返乡的家庭,组织民政、工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给予留守群众更多关注与关怀。同时利用镇村远程教育平台,以家庭为单位,拍摄拜年视频,给在外亲属传递祝福,营造过年氛围,免除后顾之忧。

在城市,召集网格管理员,组建春节“红管家”队伍,通过举办包饺子比赛、春节电影大放送、共享年夜饭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就地过年群众的业余生活。

发好“红礼包”

南谯区坚持党建引领,在强关爱上下功夫、出实招,让外地职工在“谯”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区人才办为在南谯工作生活的高层次人才、人才企业负责人、引才平台工作人员,送上“七个一”新春“红礼包”,即通过开展慰问、送出节日礼包、发放防疫物资、赠送年货特产等,让他们感受“第二故乡”的浓浓年味。

在非公企业,充分发挥新能源产业党建联盟的作用,组建志愿服务小队,重点摸排各企业员工去留情况,对留下的员工,组织递上真爱“红礼包”即一封倡议书、一副春联、一场茶话话、一顿团圆饭,让他们感受浓浓温情,让留“谯”过年更有温度。

办好“红歌会”

南谯区各基层党组织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的同时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组织策划云上春晚,唱响红歌系列活动,并依托南谯先锋公众号,以云发布和云联播的形式,展现新年俗、新乡风、新面貌。

章广镇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春晚已连续举办28届,成为全国举办乡村春晚时间最长、最连续性的乡镇之一。今年的11个文艺节目包括唢呐合奏、舞蹈、歌曲、戏曲、民乐演奏等,群众参与度极高。为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为方针,章广镇党委及时调整思路、创新方法,最终决定今年的春节联欢会的形式由线下变更为线上。在录制节目时,各节目组挑选村室、文化广场等场地,由志愿者进行把控,演职人员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内,拍摄采取无观众、单个节目分时段录制的方式进行,将精彩的节目通过网络送到每一位村民身边,在新春佳节里为群众送上了一台“文化盛宴”。(殷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