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核桃园镇:点亮山乡扮古寨,万紫千红迎新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程建华 通讯员 满常学

春节临近,夜晚的时候,在巨野县核桃园镇你会发现,一些村庄、和景点仍然灯火通明,各种造型的灯光将夜色装扮的五光十色,群众心里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游客更是感到惊奇。核桃园镇前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希成说:“现在,我们这个古村落更有文化内涵了!”

据介绍,前王庄村是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面对三个沉甸甸的牌子,村两委和山乡石寨旅游发展合作社想方设法改变村里的环境,通过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积极捐款亮化古村落。倡议书在村群里发出以后,仅仅4天的时间,全村捐款两万八千多块钱,合作社的负责人和一些成员不计报酬,义务进行安装。在北京工作的王德然购买了两个转灯邮寄到村里,安装在南北两个寨门下,在他们的感召下,许多村民也纷纷加入安装服务的组织,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白虎山动物园以景区实际场地环境为基础,形式方面,将四川自贡的传统彩灯工艺、现代灯光科技技术与特殊材质有机融合,以钢架结构为主体,丝架造型,加密缎布分色裱糊,部分轮廓LED霓虹管勾勒追光,呈现整体内透光效果;内容方面,将传统灯会艺术特点形、色、光、动等元素融合我县本地民俗节日文化,以西游记、红楼梦、福娃祈福、牛气冲天、麒麟添瑞等传统文化元素为故事情节,打造出多组充满意境的灯光景点。金山公园虽然是在提升改造阶段,但是主要街道也装扮的也非常耀眼。

李街和张街两个村相邻,村集体有收入,为了让群众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村集体拿出来一些资金,将村里的文化广场和主要街道进行了亮化,村民在广场上或者跳舞,或者谈天说地,享受着新农村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