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朝阳 盛世所城!2月9日烟台朝阳所城盛装焕新启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菁 吕奇

2月9日,备受关注的芝罘仙境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正式开街,多栋历史建筑赋予全新业态,崭新呈现在市民眼前。特色酒吧群、时尚潮牌、备受食客好评的餐厅酒馆“组团”亮相,米其林星级餐厅乔尔·卢布松为代表的10余个品牌首次亮相港城,这也标志着朝阳街以“核心景区+集散地+目的地”崭新面貌,成为超级城市文旅IP,成为烟台面向山东乃至全国的文旅发展新名片。

作为烟台城心的两大地标,1872年,朝阳大街在烟台山南麓初建,自此见证着烟台开埠至今的繁华过往,成为港城开埠文化的根脉所在;600年前,奇山所城源起胶东文化根脉,民俗非遗的味道成为烟台人的独家记忆。2019年启动朝阳街、所城里两大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院落修缮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共修缮包括市级文物保护建筑、不可移动文物、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一般提升改造建筑等69栋,全部建筑修复秉承“修旧如旧”原则,多方搜集老旧材料,探寻传统工艺,突出文物的历史价值和历史风貌,复还历史的温度,为春节开街奠定坚实基础。

在文保建筑保护的基础之上,朝阳、所城街区立足打造“古街新生”,围绕开埠、红酒、非遗等主题元素,以中西合璧、万国摩登的风格将浓重的历史感与时代的新潮交融展现,兼顾烟台市民对老街区的情感和年轻一代对新潮文化的追求,在新与古的碰撞中彼此成就,引领文化即生活的消费方式。此次开街,也标志着 “一岛、一山、一湾、一街、一城”中的“一街、一城”率先登场,为芝罘仙境未来全面起势奠定基调。

作为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葡萄酒早已成为烟台面向世界的“醉美”名片。朝阳街的复兴打造围绕红酒文化IP,塑造烟台独特的万国摩登休闲街区。筑造国内领先的红酒主题互动场景雕塑群,丰富街区体验。以弥散式的红酒街区为特色,以文旅加红酒产业为核心,形成集商贸旅居、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红酒文化IP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以米其林星级餐厅乔尔·卢布松为代表,国内外旗舰餐饮,以钟书阁为代表的文化潮店,以贰麻酒馆、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为代表的新潮酒吧等十余家城市首店集聚于此。开业期间,街区还打造了潮流空间-潮牌集合店、影像美学展-城市摄影作品展、米其林高端红酒品鉴会等特色展和文化体验空间;3Dmapping秀、摩登动态雕塑演绎、阳台交响音乐会等特色主题演艺,在新年期间为市民呈现一场文娱感官盛宴。

所城里将以卫所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紧紧围绕传承胶东文化根脉,弘扬百年烟台历史风貌的核心。修建所城里西城门城墙,重塑专属于烟台城市回忆的精神堡垒。引入胶东大鼓、古琴、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搭建一个良性互动平台,让胶东特色文化更贴近市井街巷。伴随开街,消失近百年的宣化门原景重现,十字大街沿街民居恢复仿古式门窗、老青砖黑瓦,古色古香充满所城元素。未来,所城里将打造“非遗展览、体验工坊、传承课堂、传统美食”四大空间,凝聚文化与人气、兼顾传承和发展。基于历史文化和产业实力基础之上的文旅IP打造,将以爆发性的能量助推城市加速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