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永春县:“近邻帮帮团”帮出邻里和谐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鼎元星城小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实施“在职党员回家工程”为契机,组建“近邻帮帮团”,设立近邻基金,积极探索小区自治体系,落实末端治理,擦亮“要服务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的品牌,有效破解安置小区共性和个性问题。

建阵地

支部引领“帮”

鼎元星城小区建设小区党群服务站,配置综合便民服务室,融合书籍阅览室、家事调解室、社工服务站、意见反馈栏、志愿者活动中心等功能,开辟“近邻帮帮团”活动阵地,构建支部引领、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同心圆”。

鼎元星城小区开展老年人邻里读书活动。

小区党支部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常态化开展红色议事、居民监督等活动,拓展群众诉求渠道,收集意见建议89件,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同时,依托鼎元星城近邻文化广场,小区开展义诊、义演、邻里交流等活动,建设党建文化走廊、闽南话“近邻友爱”文化墙等。

强队伍

党员带头“帮”

小区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回家工程”,设置爱心服务、健康服务、辅学服务、和谐服务、便民服务等5支服务队,目前已有党员志愿者31名。

鼎元星城小区成立近邻帮帮团,5支服务队获授旗帜。

“近邻帮帮团”成立以来,爱心服务队开展扶贫济困、奖学助学等活动9次;健康服务队开展送健康进小区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23场次;辅学服务队为小区业主子女提供心理疏导和学业规划、志愿填报咨询等89人次;和谐服务队协调邻里、家庭、物业等方面矛盾13件;便民服务队为小区居民提供电脑维修、水电维修、疏通下水道、就业指导、租售咨询等便民服务100多次,及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进一步营造“邻里守望、互助互爱、平安幸福”的氛围。

设基金

近邻互相“帮”

小区党支部聚焦“远亲不如近邻”的主题,弘扬“互助互爱、平安幸福”理念,成立近邻基金,广泛发动爱心团体、商家、热心人士和小区业主等慷慨捐资,累计筹集资金近9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在职员工,以及奖励成绩优秀的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员工子女。

鼎元星城小区举行近邻奖学金发放仪式。

2020年以来,共有50名在小升初、中考、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小区业主子女获得奖励,小区累计发放奖学金41900元。小区业主梁某、辜某因患有重大疾病,致使其家庭陷入困难,小区近邻基金委员会依据申请程序,主动为他们争取近邻互助基金补助各2000元,两位业主都非常感动。截至目前,小区共慰问困难业主8名,累计补助近邻基金1.4万元。

鼎元星城小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树立“大家庭”理念,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回家”开展服务,建强“近邻帮帮团”,多举措、多维度地开展活动,丰富小区居民生活,增进邻里交流,打造“邻里爱、邻里和”的星级小区。

稿件素材由泉州市永春县委组织部提供

■记者:郭文治 马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