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税益暖丨办理业务如此方便,细数陆丰办税厅里一桩桩暖心事

陆丰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导税员眼中的早晨是什么样的?“我刚买的新房子,要交多少契税啊?”“请问车辆购置税要怎么申报?”“我们公司的个人所得税逾期申报了,是不是只能到前台办理?”“我要注销企业,要填什么表单呢?”清早,带着不同办税需求的纳税人已来到陆丰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导税员引导纳税人到资料审核区,耐心指导。对于纳税人不同的业务需求,导税员都会“依需施策”,抚其躁、解其惑、办其需,主动把好业务办理的“第一道关”,让他们最多只跑一次,最好一次性办结。
图片
大厅的一角,一对面露难色的夫妇引起了导税员的注意。据了解,原来该夫妇两人是特意从外地赶回来交契税的,由于前期对接楼盘准备资料耗费了太多时间,赶来办税大厅时已到下班时间,而他们有紧急私事在身,当天就需要赶回深圳。夫妇二人急得在原地团团转,不知所措。了解情况以后,导税员马上将情况反馈到前台窗口,第一时间启动了“延时服务”,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抓紧办理相关业务。两人办完契税缴款以后,提着行李箱匆匆离开了办税大厅,临走前还不忘对导税员再道谢意。
办理纳税业务,不一定要到办税大厅。随着电子税务局的推广和运用,越来越多的业务办理都可以在电子税局平台上开展。纳税人无需“踏出家门”、无需“走进大厅”,只要在广东税务APP上“点一点”,在广东电子税务网站上“报一报”,就能实现快速办税,简易办税。
对于前来大厅办税的纳税人,导税员也会手把手进行教学,告知其具体操作步骤。而当涉及一些相对复杂的办税事项时,例如跨区域涉税事项的申报和预缴方法,税务部门也提前将操作步骤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制作成宣传小册子,以便纳税人学习和查看,让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感受到现在办税的便捷性。
在“顶格服务 极限提速”的工作理念的指导下,办税大厅里的暖心事,仍在上演。
【记者】林娟如 南小渭
【通讯员】黄诗茹 郑嘉慧
【作者】 林娟如;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