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严把“五关”抓实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政县严把报告审核、领导点评、民主评议、整改落实、结果运用“五关”,全力抓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严把报告审核关。县委组织部对照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和州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对各党(工)委(党组)书记撰写的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严格按照标准审核把关,做到“四查”,即查述职内容是否漏项、查找问题是否到位、分析原因是否透彻、整改措施是否有效;在此基础上开展“三审”,即组织部包抓组工干部初审、组织室负责人复审、分管副部长核审,通过层层审查,确保述职报告内容详实、数据精准、重点突出。
严把领导点评关。述职评议会上,采取“一述一评”方式,县委书记根据平时对各党(工)委(党组)履职情况和会前实地调研情况,对每位述职对象逐一进行点评。在肯定成绩、指出工作特色和亮点的同时,围绕个人履职尽责和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要求。通过不留情面、直戳痛点、辣味十足的点评,使各述职对象在“红脸出汗”中“压力倍增”,切实增强了落实党建任务的自觉行动。
严把民主评议关。为了客观公正地晒成绩、评成效,县委组织部科学设计了述职评议考核测评表,设置分值、等次、意见建议等内容,做到测评体系科学,测评指标全面;参加测评对象为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两代表一委员”及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切实做到测评人员范围广,测评结果公平公正真实。
严把整改落实关。注重将测评结果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将县委领导的点评意见和民主测评情况向各述职对象所在党组织进行反馈,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到人,确保点评问题能高质量整改落实。县委组织部对整改措施从严把关,对措施不具体、责任不明确的要求重新修改完善,并采取点名检查、随机抽查、集中督导等形式,对述职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实时跟踪问效,避免“年年提问题、年年是问题”,确保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取得实效。
严把结果运用关。坚持把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价各党委(党组)班子和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作为个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和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尺。对党建工作履职尽责、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好、成绩突出的优先推荐提拔使用;对履职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进行严肃批评;对思想上不重视、问题较多、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差、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真正使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成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硬规矩”和“助推器”。
来源:和政县党建
编辑:陈学萍
编审:樊 宝
监制:虎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