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被举报,曾多发医疗事故,董事长稳坐湖南首富

图片
作者|豹变 赵相锋
编辑|周可
因做完手术就不管,爱尔眼科已经发生了多起医疗纠纷。
2月9日,武汉抗疫医生艾芬更新微博称,已向武汉市卫健委医证部门递交了“实名举报湖北爱尔眼科总院医疗行为违法违规问题”的举报信,但爱尔眼科只愿意提交三张公示照片和收费明细。艾芬表示,如果自己按照爱尔眼科的程序走司法鉴定,对方会把其余资料直接交给鉴定机构。
图片
早在2020年12月31日晚,艾芬在微博发布一段视频,讲述了自己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治疗,结果导致右眼几近失明的经历,随后,该视频在业内被引起关注。艾芬认为自己自己右眼视网膜脱落,是因为爱尔眼科“一心想着装晶体”赚钱,而贻误了治疗时机。
但爱尔眼科却不认同这个说法,并表示,艾芬右眼视网膜脱落和手术没有直接关联。
此后,艾芬踏上了与爱尔眼科抗争的维权道路,豹变注意到,年初至今,艾芬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中更新了至少70条关于爱尔眼科治疗过程违规,导致自己视网膜脱落的内容。不过近期,爱尔眼科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裁判文书网显示,有关“爱尔眼科医疗损害”的文书共有26篇。
其中,2018年9月,患者苏某在玉溪爱尔眼科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手术期间因爱尔眼科重大失误,导致患者玻璃体持续出血,但是爱尔眼科以国庆放假为由,没有继续进行后续治疗,经司法鉴定,患者苏某损伤构成八级伤残。
2018年1月,患者刘某前往葫芦岛爱尔眼科医院进行眼科手术,手术后患者视网膜脱落,爱尔眼科医院没有及时发现,导致患者刘某损伤达到八级伤残。
据《人民网》报道,2014年,武汉市爱尔眼科医院曾在10天内发生2起病人死亡事件,其中一名78岁的老人在住院期间突发脑溢血死亡,另一名为57岁的妇女,在做完手术后突发心肌梗塞猝死。爱尔眼科回复称,患者属于意外死亡,与眼病诊疗行为无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爱尔眼科成立于2003年,主要以眼科疾病诊断、治疗等业务为主,2009年,爱尔眼科登陆创业板,被称为“中国民营医院第一股”。
截至2020年11月,爱尔眼科旗下共有660多家医疗机构,是国内最大的眼科专科医疗机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总营业收入达到86亿元,归母净利润15亿元。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持有上市公司44.3%股份,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陈邦以241亿美元(约1554亿人民币)财富,超过刘强东,位列全球富豪榜第73名。据估算,艾芬事件被曝出至今,陈邦身家财富已增长近200亿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