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县党建引领企业乐善公益

图片
近年来,莲花县企业家爱心商会党建用巧力让一批民营企业家热衷回报桑梓,风风火火干起了公益和社会治理事业,探索出一条依托商会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六督导和国家信访局对商会党建引导下取得成绩给予特别肯定。
乐公益形成“爱心使团”
把荣誉转化为动力,莲花县企业家爱心商会13名党员将党建文化与商会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商会”路上越走越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
图片
为了解决辖区特殊老人吃饭困难,商会9名党员捐出8万元租了临街铺面办起了“香聚莲花颐养小灶”,请来厨师和服务员为老人开餐服务。2月6日正午时分,记者走进位于勤王路的“香聚莲花颐养小灶”这里热闹非凡。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餐厅,消毒碗柜、冰箱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关爱老人、扶贫攻坚和家风传承3个主题宣传栏生动形象展示了商会“益心益意”奉献爱心的情怀。10多名孤寡老人围坐在桌前,面对一荤一素一汤的搭配,吃得很爽口。68岁的老党员李显任高兴告诉记者,“老伴随孩子们在外打工,自己年纪大了又不想做饭,商会办的颐养小灶解决了我的烦恼。这个商会党组织做的好事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大礼。”
党建引领、持续发力。商会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扶贫工作室开发了扶贫产业项目,巩固脱贫成果,为群众增收致富。商会捐出15万元资金实施了“稻花香惠农增收”扶贫项目,扶持5个村共75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对扶持的群众送去水稻良种、有机化肥和农药精心培育绿色有机水稻达到增产增收。筹资5万元为4个贫困村66户有养殖愿望的贫困群众免费提供鹅苗、技术、饲料和包销方式进行扶贫,使贫困群众成为一个致富能手。
为有效推进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幸福生活锦上添花。商会为高洲乡严家村贫困户严芳华捐赠1万元建设无障碍卫生间圆了她的梦想。为良坊镇良坊村低保户王松林家捐赠2万元水泥、建筑材料装修新房,让他乔迁新居过上幸福的生活。琴亭小学学生胡金玮的母亲因癌症死亡,其父亲到处借钱办丧事,商会党支部获悉后组织党员奉献爱心按照对方的需要,给其置办了200多斤的猪肉。捐款21万元给良坊镇汤渡村修建爱心路。被当地群众称赞为真正的雪中送炭。
为引导党员比党性、比贡献、比爱心,商会党支部在会员企业中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及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捐赠修路、资助贫困生,见义勇为车祸现场救人;加宽乡间小道、建设新农村;全体会员在微信群接力捐助白血病患者……如此善举,数不胜数。5年来商会党支部共引导商会会员和企业捐款捐物达53多万元。可以说,在莲花县,大到房屋,小到学校每一个学生文具、村庄的太阳能路灯和净水器,都和莲花县企业家爱心商会密切相关。而商会热衷公益、报效桑梓的现象也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爱心使团”。
说起“爱心使团”,莲花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朱治平回忆说,县企业家爱心商会成立于2016年7月,当时成员数量不多,身价也无法与那些商业大鳄相比,大多数是土生土长、在外务工回乡创业的农村娃。成立商会的初衷很简单:引导小微企业主抱团发展,做大做强。致富反哺家乡,多做公益事业;没想到,商会的成立一下子把全体小微企业主的心凝聚在了一起,大家不仅抱团发展企业,还抱团做公益。更没想到的是,还做成了商会标杆示范。
强使命打造红色品牌
“让想做事的人做成事。有了党支部的高位推动,我们做得更有劲。”商会党务干事李青蓉说,商会集中了会员资源,引导公益资金投向。大家看到自己捐出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到了实处,小小的公益心能办成大事,内心很受鼓舞,越做越有劲,越做越有意思。
记者了解到通过搭建党建平台,商会不仅仅是一个抱团做生意的社会团体,还是一个会员们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和建设,回报家乡、服务社会、联合发展的组织平台。
在商会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在会员集中的路段打造“党员商业责任区”。党员发挥各自特长,在经营路段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结对帮扶、信息共享、商事纠纷调解、治安巡逻防范等为民服务。在采访中,党员刘六星告诉一个事情,2月4日,会员贺智慧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一年轻人腰上别着一把菜刀,到处瞎逛,他跟随几条街后,发现这个年轻人鬼鬼祟祟,于是立即报警。警方在这个年轻人的身上搜出3把管制刀具,有效在春节期间消灭了一个安全隐患。
毛某涉嫌电信诈骗被判缓刑并处罚金,母亲因癌症治疗花费了钱,他始终认为自己负罪感很强,家里和邻居歧视他,两次自杀被人抢救。去年7月,商会党员获悉情况后主动来到毛某家中谈心聊天并与他接亲,还安排其在商会会员企业上班,解开了他心结。
为帮助即将刑释服刑人员最大限度就业,打通临释人员从监狱门回归社会门的最后一公里。商会党支部组织企业到赣西监狱办起了招聘会,让即将临释人员出监狱门就能进入社会门。“出狱就能找到工作,这辈子再也不会重走老路了”。 签署了就业协议书的临释人员刘某说。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会员们回报家乡的愿望成为农村社会治理和建设的强大暖流,也让商会会员们“凝聚乡情,报效桑梓”的公益基因传导延续,不仅民间的纠纷和矛盾少了,治安稳定了,还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形成了“人人向善行善,人人奉献爱心”,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县委组织部郭建明副部长谈到“商会自觉把商会党建工作摆在首位,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商会各方面资源真正聚集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让感情密切起来,加强商会自身建设,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取得了成绩汇集了正能量”。(记者 李建军)
来源:经济晚报速新闻 编辑:陶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