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独山:步履铿锵行五载 昂首奋进谱新篇

“十三五”期间,独山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实施“大扶贫、大城镇、大农业、大数据、大旅游、大物流、大要素”等“八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大成就,奋力谱写了发展新篇章。
图片
韦荣波,是独山县麻万镇拉林村的一名尖刀排战士。2018年,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韦荣波告诉记者:“现在,我所在的拉林村40户78人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在以后工作中,我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十三五”期间,独山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落实省“4541”部署、州“七个一”机制,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以扶贫干部下沉一线、企业结对帮扶等形式,全面完成全县减贫任务,并于2020年3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家住独山县麻尾安置点的吴明飞不仅当上了“楼栋长”,女儿也就近到第四中学读书,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我们从黄后村舒家坪搬过来,来这边方便小孩读书 ,搬来这个地方很高兴。”吴明飞说道。
图片
麻尾安置点是独山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同时也是小城镇“8+x”民生工程。自独山县麻尾镇列为省级示范小城镇以来,先后建设完成28个“8+x”项目,麻尾湿地公园就是其中最具典型的一个。
“十三五”期间,当地以建设国家绿色新型城镇化试点县为契机,实施“城乡六个一体化”工程,推进城市扩容提质、特色城镇快速发展,麻尾镇和基长镇分别列入省级、州级示范小城镇,影山镇获批州县共建示范小城镇。
图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独山县第三中学是一所国有民办混合制中学,于2012年挂牌成立,经过八年成长,学校已成为贵州知名学校。2019年,为推进教育改革,当地在第三中学基础上成立广大附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托管独山高级中学和为民中学,在全州率先实行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集团化办学模式。
独山县高级中学教师吴昊告诉记者:“独山高级中学在集团管理的领导下,从学生实际出发,依托学校艺体特色为优势,大力培养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让每一位学生发挥所长,实现价值。”
图片
近年来,独山县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三名”工程、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和联合办学,教学硕果累累,教育强县品牌逐步打响。
记者:韦宗斌 胡邦荣 吴家宇 (独山台)
通讯员:蒙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