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驱动石墨引擎 步入发展“快车道”

强力驱动石墨引擎 步入发展“快车道”——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综述
图片
图为: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观察生产线下料情况。记者 张旭晖 摄
我市打造“中国石墨之都”战略规划与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完美契合,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优质石墨资源,瞄准高端领域,强力驱动石墨引擎,已然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金5亿元,主营业务为石墨采选及石墨深加工业务,发挥北汽集团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及鸡西柳毛石墨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集石墨采选、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烯等石墨深加工一体化新材料企业基地。
企业占地面积46.5万平方米(697亩),拥有柳毛矿的采矿权,矿区面积达1.28平方公里,平均品位9.7%,“柳毛牌”石墨商标,是中国第一个石墨产品注册商标,驰名中外,曾获得国家产品质量金奖;公司大鳞片石墨开采历史悠久、资源储量大、配套齐全,可生产80余种规格产品,曾获得“黑龙江省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柳毛鳞片石墨以其独特的理化性能,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子、机械、耐火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以其严格的质量标准和一流的服务,畅销国内外市场,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德国、英国、奥地利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最大的优质大鳞片石墨产品生产及出口基地。黑龙江普莱德石墨采选及深加工项目已列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目录、是鸡西市重点项目,2020年获得鸡西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图片
图为: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房。记者 张旭晖 摄
“公司项目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招商引资环境不断优化带来的各种便利;项目前期各项审批手续、企业投融资、人才建设发展等各方面,得到了市、区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派专人与企业保持沟通,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快速、高效找出解决方案,特别是恒山区派专人负责协调项目事项,促进了项目建设发展。”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涛介绍。
2019年末企业陆续投产了5条球形生产线,当年实现球形石墨产量6,913吨,全年销量5,231吨,实现营业收入3,888万元,实现利润4,547万元,上缴税金214万元,工业总产值3,995万元。黑龙江普莱德公司从小规模企业跃居为规模以上企业。
随着产能逐步释放,2020年黑龙江普莱德公司全体员工与时间赛跑,与气候抗争,全力以赴将疫情损失降至最低,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及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黑龙江普莱德公司坚决打好“战疫情、稳经营、抢建设”三项战役,切实落实落靠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利润总额2,612万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63亿元,企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公司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设备进入了安装程序,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虽然企业遭受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公司依然心系鸡西,第一时间向鸡西市慈善总会捐款现金100万元,向恒山区慈善会捐款现金15万元。多方协调资源筹集防护服320套、护目镜200个、1000副医用橡胶手套等医疗防护物资,合计15万元,迅速支援到防控一线。为1000多名员工购买疫情保康保险。
2021年,公司将以“十四五”石墨产业发展为契机,按照系统安排、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原则,加速完成二期项目设备调试和产品试生产,加速推进高附加值产品抢入市场。2021年计划完成生产各种产品8.29万吨,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7,651万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2,049万元。
“公司发展得益于鸡西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从政策层面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财政、金融、税务、人社等具体举措并保证政策落地,这一系列措施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后劲十足,进一步坚定了企业投资鸡西建设鸡西的信心和决心。”总经理陈永涛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 于敬文 齐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