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截59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广州如何做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航空枢纽,广州如何做好外防输入工作?
2月9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入境人员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华表示,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组(以下简称“市入境人员服务组”)通过全流程闭环管理筑起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强防线。
截至今年1月31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共承接入境航班2266班,累计转运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457000余名,拦截59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图片
新华社资料图
形成“防输入”管理标准规范。成立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组、白云机场疫情防控“1+9”指挥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和疫情发展,6次修订《广州市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工作方案》,分类制定入境航班防控、入境酒店管理等10多个专项指引。
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围绕口岸入境、旅客转运、酒店隔离三个环节重点工作,以“防感染、防走脱、防意外”的闭环管理为目标,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支持下,编写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
入境服务工作效率提升明显。据吴伟华介绍,从2020年3月份至今,入境旅客由“机舱门”到“巴士门”的时间缩短75%;应用信息化手段推送核酸检测结果,反馈时间由最长3天缩短到半天;同时,为降低入境酒店工作人员与入境旅客的接触频率,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在入境酒店应用机器人配送服务。一个酒店送物机器人一天送物超过400次,平均2分钟即可送达顾客房间门口,每天节约人力及防护用品7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牛年春节临近,市、区入境人员服务组也多措并举,通过包括“组织一次线上拜年”“讲述一个春节故事”“慰问一次值守人员”在内的“六个一”来加强对入境旅客的人文关怀和暖心服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梁泽铭
审签|陈婉允
实习生|贺光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