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会·摄影|香蕉的感动

有的感动,会记住一辈子。

这里是紧靠藏东南的川西得荣县海拔3100米的牧区。

你赶你的羊,我们摄你和羊;我曾向你微笑致意,你甚至没理会我们四位摄影人的存在。

高海拔藏区的黑山羊,啃食岩窝里陡坡上的草,长壮在地角溪边。

自然状态下的人和动物是我们的“摄求”,虽然不见得会拍出好片子,但,真实会打虚假的耳光。

羊前羊后都拍了个小小的满足,为略表谢意,我想给这位牧羊人送点什么。

对,车上有香蕉。

我递上一根香焦,她接了,没有轻声的“谢谢”,也没有变化的表情。高原旷野紫外线的过量接收,多见这样黝黑粗砺的藏胞面容,很难判断她是30岁还是40岁甚至45岁,且叫她藏嫂吧。

我忽地冒出了一个问号:她会放进肩褂布袋里,带回家给孩子?

只见这位藏嫂默然接过香蕉,快走几步,插进前面的群羊中,左手扳住一只大黑羊的角,要它转过头来,将右手里的大香蕉塞进了它的嘴里。惊愕中的我们,看清了,这是一头隆起滚圆肚子的孕羊!

真懊悔当时呆呆的,未抓拍到此情此景,等反应过来,我双眼已潮,举起了相机,补拍了这位藏嫂的背影和她的“子民”们!

——这是2015年的事了。从新闻里,我看到,得荣县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王佐融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