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北京西站地区的“特勤尖刀”,做“春运”护航者

地处丰台、海淀、西城三大城区交界处的北京西站,是北京市内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日均客流量达十余万人,西站及周边地区的消防安全极为关键。

有一支被誉为“利刃尖刀”的消防力量伍守护着这片区域,他们就是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西客站特勤站(下简称“西客站特勤站”)。西客站特勤站承担着北京西站地区、太平桥街道、卢沟桥街道、卢沟桥乡等合计12平方公里重点区域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

除了常规任务外,他们还长期肩负北京西站、京西宾馆等重要地区的消防安保勤务、国家重大消防安保场所的核生化安检任务,同时作为全国第一批经“两部一委”验收通过的特勤队伍,特勤站还担负着华北地区的化学灾害事故的处置工作。

建队20年来,西客站特勤站累计参与处置灭火抢险救援任务9000余起,年均出警450余起,每次都成功完成任务,西客站特勤站副站长曾秋实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春节将至,全站三十名指战员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继续守护辖区安全。

专业能力过硬的“特勤尖刀”

作为特勤力量,西客站特勤站有着过人之处。“进入特勤站的指战员都是优中选优,装备器材也更加完备。”曾秋实向澎湃新闻介绍,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西客站特勤站除承担日常辖区范围内的灭火救援任务外,还长期肩负北京西站、京西宾馆的消防安保勤务,以及国家重大消防安保场所的核生化安检任务。

西客站特勤站指战员们执行灭火救援任务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放眼全国,可以承担核生化安检任务的消防队伍也是少之又少。曾秋实解释称,核生化安检需要消防员使用特种装备器材,在核生化事故现场对核放射源种类、强度等内容进行检查。为此,西客站特勤站指战员多次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防化学院以及中部战区防化一线作战部队,接受识毒侦检等理论及实操培训。

澎湃新闻了解到,西客站特勤站先后已完成核生化场地安检勤务40余次,累计执勤600多小时,检测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排查可疑物品547件。

此外,华北地区的化学灾害事故的处置也是西客站特勤站的责任之一。2004年时,北京怀柔区一家黄金冶炼厂发生氰化氢泄漏事故。西客站消防指战员作为现场第一处置力量,成功排除险情,防止了毒气扩散蔓延,历经20多个小时处置,7天7夜的守护,经受住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实现了队伍“零伤亡”的目标,在这次这任务中,队内6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3人荣立个人三等功。除此之外,西客站特勤站还参与处置过2004年北京大兴区海弘涂料厂苯罐燃烧爆炸泄漏,及2007年北京石景山区衙门口桥下液化石油气槽罐车泄漏等任务。

西客站特勤站现任指导员吴宁,从事消防一线工作19年,作为特勤老兵的他也经历了无数次生死考验,“这种任务执行时风险还是很大的,如果遇到突然的爆炸、如果自身防护有纰漏,可能自身也会中毒甚至危及生命。”这也给西客站特勤站指战员们平日的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驻守要地,消防安保任务也是西客站特勤站的重点工作。每当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西客站特勤站都要前置车组现场执勤,北京西站是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抵离京的重要场所,消防安保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据介绍,截至目前,西客站特勤站累计参加北京西站等重要场所勤务500余次,出动30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奥运会、残奥会、党的十八大、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阅兵、APEC、“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中非合作论坛、“国庆70周年”和每年“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的执勤消防安保任务。

春运“护航者”

新春佳节临近,每年的这个时段也是西客站特勤站最忙碌的时候。“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很多年没回家过年了”,曾秋实告诉澎湃新闻,“一般在春运结束之后,队内才可以统一安排休假。”据介绍,站内的30名指战员中,平均年龄25岁,最大的37岁,最小的19岁。除了1名新入职队员是北京本地人,其余人员全部来自五湖四海,“刚开始的一两年会特别想家,往后也就习惯了。”指战员们笑言。

每年春运时期,西客站特勤站部分指战员们会到站内前置备勤。

西客站特勤站距北京西站南广场不足200米,周边流动性人员多,每年的春运期间,日客流量高峰时达二十余万人次。为确保西站消防安全,西客站特勤站每年都会积极参与春运安保工作,精心选拔指战员进驻西站微型消防站前置备勤,指导开展第一处置力量应急培训,依托西站微型消防站成立前置执勤点。

每天,驻勤指战员肩背细水雾、手提灭火器,对站内18个站台26座地下消火栓、546个墙壁消火栓逐一进行检查保养,对站内候车室、餐饮区、办公区等重要点位进行动态巡控,对站台垃圾桶实施每日湿化,防止旅客将未熄灭烟头丢入垃圾桶引发火灾。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西客站特勤站也第一时间根据上级要求,严守防疫关卡,派出专人驻守北京西站,与西站的其他各单位形成联动机制。同时在站内组建15人的疫情应急处置力量,结合辖区运行动态助力抗疫工作。

大型活动中,西客站特勤站指战员们执行安保任务。

西客站特勤站还与北京西站建立了完善联勤联动机制,每年都会配合西站地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及各类消防联合演练,对西站地区重点单位开展“巡回式”消防知识培训,为西站地区安全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西客站特勤站还于2010年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018年被授予“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称号。每年定期到北京西站开展义务指路、为旅客拎包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与辖区街道、社区、重点单位建立联动机制,累计开展消防宣传近千次,提升了辖区群众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西客站特勤站也因此受到各级政府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澎湃新闻了解到,他们先后3次被总队评为“五四红旗团组织”,6次被消防救援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评为“消防保卫先进集体”,连续18年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首都文明单位”,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多次被市政府评为“北京市敬老爱老为老服务先进单位”、“北京市政法系统先进单位”,7次被区政府、街道评为“双拥共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