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 共克时艰——黑龙江省广大离退休干部战“疫”缩影

新年伊始,新冠病毒卷土重来。在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的倡导下,全省各地老干部系统积极响应、精准施策,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配合、发挥余热,谱写出共克时艰、共同战“疫”的壮丽华章。

重返一线

面对疫情,许许多多的退休医务工作者重披“战袍”,重返医疗一线,为人民群众继续贡献专业力量。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组建一支由退休老中医专家组成的医疗小队,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问诊服务。同时,老干部们还组建了一支“晚霞战疫先锋队”,深入核酸检测点助力全民核酸检测,对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代购代送服务。

安达市医院退休党员赵明辉是一名从医39年的资深护士长,去年她就重返一线参加抗疫,今年她再次披上白衣“战袍”,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对全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一线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规范操作流程。当有人问她,年过花甲,为什么还来冒险时,赵明辉坚定地说:“去年的抗疫我全程参与,我有经验,我也有责任和义务用我的专业守护大家,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冲在前面!”

志愿服务

离退休干部是老年人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受党教育多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依然不忘初心,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洪流中。

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孔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谢英玄带领支部离退休党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向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就近就便参与街道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展现老同志新的时代担当。

齐齐哈尔市海山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成立了平均年龄 75.5岁的“疫情防控巡逻小组”,他们不仅积极协助物业进行消毒、清理垃圾等服务保障工作,还配合社区组织全民核酸检测、发放小区通行证,减轻了社区工作压力,在疫情防控中践行着初心使命。

佳木斯市前进区先锋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副书记左德云今年82岁,是一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带动身边群众,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对社区43栋楼的“地毯式”入户排查,并重点关注孤寡老人、残疾人员、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逐一建档立卡。

大庆市肇源县南苑社区的老干部蔡雅文、退休教师董立田、老党员张淑侠等老同志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小区门口值守、人户排查登记、重点场所消杀、防控知识宣传,每一个防疫环节,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富锦市交通运输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杨亚斌自告奋勇,主动协助公路管理处做好值守、测温、扫码、登记和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工作,他说:“非常感谢单位领导和同志给我这样的机会,退休之后为人民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让我重温30多年前自己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宣誓的初心。”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龙湖街道组建了一支离退休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天循环巡逻,配合街道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认真排查街道住户情况,大力宣传防范知识,劝阻不戴口罩出入的居民,积极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范病毒。

海伦市花园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所在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义务为小区公共区域进行防疫消毒,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在小区门口值守,协助登记、检查来往车辆人员,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

奉献爱心

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广大老干部用不同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绥芬河市有百名离退休干部主动捐款近两万元助力抗疫。同时,他们心系一线人员,向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发去慰问信,颂扬医护人员白衣执甲精神,并到小区卡口慰问值守工作人员,送上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和关爱。

鹤岗市绥滨县武德福、高崇武、王学科等退休干部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带着慰问品来到绥名公路福兴疫情服务站,代表全县离退休干部向在那里值勤的公安干警、机关值班干部表示慰问,并送上“御寒风阻新冠守土护疆,防疫情卫滨城保家卫民”的对联贴在备勤室门口,为服务站增添了节日气氛,鼓舞了值勤值班人员的斗志。

绥化市兰西县平山镇“夕阳红”党支部书记胡恩涛、支委张文成等组织动员退休干部党员自筹资金购置一次性口罩800多个、消毒液400多瓶,送至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家中,为巡逻值守卡口的执勤民警和医务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

文艺抗疫

老文艺工作者们和退休干部中的文艺爱好者们,用曲艺、书画、诗词源源不断向社会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

哈尔滨市老干部艺术团以“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节“云联欢会”,歌颂伟大的祖国,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以梁洪才、侯笑才为代表的佳木斯众多退休曲艺名家,创作表演了相声情景小品大串烧《疫情终将过去 胜利必将到来 期待春暖花开》;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老党员樊万领衔表演了群口快板《抗击疫情再出发》。他们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普及防疫知识,视频作品在网上广为流传,为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贡献了力量。

嫩江市的离退休干部挥毫泼墨,创作了一幅幅内容丰富、寓意吉祥的春联,用浓浓墨香传递嫩江大爱,为留守亲人欢欢喜喜过大年送喜庆、送祝福,营造出了文化氛围浓厚的“嫩江年味”。

全省最美老干部党员、桦川县文旅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杜边,创办了自媒体“杜边传媒”,和去年一样,面对疫情他再次拿起相机,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防疫的感人场面。他在自媒体公众号及时转发防疫规定和防疫知识,并推出了“文化抗疫特别节目”,专门用于发布离退休干部和文化志愿者创作表演的原创抗疫文艺作品。

绥芬河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第二党支部书记郭士田在线上组织开展了云上“同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黑龙江省广大老干部、老党员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疫情防控贡献“银发”力量,彰显了退休干部党员火红的夕阳风采。(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