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禁毒社工:面对服务对象应该“讲道理”还是“讲感情”?

在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当中,与吸毒人员交心谈心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包罗万象的过程。作为一名禁毒社工,时常面临如何拉近与吸毒人员的距离、如何从心理驱动层面改变他们的思维、如何维系一段稳定的服务关系以及如何疏导自我在工作中产生的复杂情绪等问题。在长期实践中,我梳理总结出应对这些问题的“四心”工作法。

首先是开心服务。当吸毒人员情绪不佳、态度不好的时候,禁毒社工不能受其影响,也就是“不能吸收负能量的情绪”,而是要用一种接纳、平和的方式,去真正理解他们的需要。这样才能帮他们把套住自己的“壳”卸下来,愿意尝试与禁毒社工交流。比如吸毒人员情绪烦躁时,禁毒社工可以说“你今天看起来很不开心”“发生了什么”等,以缓解紧张氛围。信任关系往往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得以建立的。禁毒社工要稳住自己的情绪,坚持开心服务。记住,可以表达愤怒,但不能愤怒地表达。

其次是贴心沟通。因毒致贫、因毒致残情况时常发生在吸毒人员身上,当他们表露出负面价值观时,禁毒社工作为倾听者,应该“讲道理”还是“讲感情”呢?答案是后者。我的一名男性帮教对象,吸毒败家后还重病缠身,他的母亲不但对其备感失望,还时常抱怨女儿,常常跟我说:“女儿不来看我,不帮衬我。我的退休金交了租金水电费后剩下的不多,看病吃饭没钱咋办?谁来帮我?”对于这位充满负面情绪的母亲,理解其感受比冷冰冰地讲道理更有作用。我会对这位母亲说:“您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经常感觉很孤单是不是?家里有时候比较困难,您希望女儿多给您一些关心,是吗?”这个沟通过程本身就是在建立关系。禁毒社工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调整吸毒人员及家人的情绪,他们需要的不是纠正指导,而是理解安慰。所以,当和服务对象价值观不同时,不要站在道德制高点,而要以中立的立场看待问题,理解对方的困顿,贴心地沟通,如此才有可能建立关系,将服务进行下去。

再次是良心驱动。工作中我也常常遇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很为吸毒人员的困境以及毒害“代际传递”现象焦虑。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我们一定要明确一点,就是不能将情感与工作混淆。此刻,禁毒社工的服务对象仅是吸毒人员,所有工作均针对其展开,改变这名吸毒人员,就有可能缓解他整个家庭的困境。具体的做法是从根本上激发吸毒人员的责任心,告诉他们,一个人只能改变自己;应该为自己负责;作为父亲(或母亲),应该为孩子负责,为了他(她)要改变自己,努力营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不再让孩子走上不良人生路。只有这样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激发起吸毒人员谋求改变的内生动力。

最后是初心坚守。做禁毒工作多年,吸毒人员对我不理解,甚至故意疏远关系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种情况下如何推进服务呢?我的做法就是:敞开来说,坚守初心,化解心结,适时建立关系。与吸毒人员打交道需要做好心理建设,注重细致服务。吸毒人员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和病人,我们在管理的同时也要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同时,禁毒社工也是凡人,需要运用心理学等技术方法及时进行自我疏导。

为了更好地融入到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禁毒社工需要真正敲开吸毒人员的心门,获得他们的信任。交心谈心、好好说话,一切从“心”开始!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窑湾街道中心戒毒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