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交出高质量答卷

蒸湘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交出高质量答卷。

红网时刻衡阳2月8日讯(通讯员 李欣 周萍 记者 谭倩)“吴康这个小年轻,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心里有盘算,为人踏实肯干,一定能带着我们把村里的产业越做越好。”在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幸福村广场,围坐闲谈的居民群众说起村里新当选的党总支部书记吴康满口称赞,这只是蒸湘区居民群众对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表示满意的一个缩影。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蒸湘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排部署,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做到了换届结果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组织放心。

头雁勤,群雁就能高飞远翔。启动以来,蒸湘区把换届工作当做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高标准落实镇(街道)、村(社区)包联推进机制,整合机关单位、镇村干部、扶贫驻村干部等工作力量,推动全区形成了人人共抓换届齐发力的良好局面。同时,严把人选“质量关”,多次提请区委常委会、换届领导小组会研究,并开展部门“十三联审”5次,共审查485人,真正把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截至2月7日,蒸湘区52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通过此次选举,打造了一支“70后为主干、80后为主流、90后为主推”的干部队伍。同时,确保了每个村(居)民委员会有1名以上女性成员,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懂电脑技术的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了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实现了“两委”班子成员学历和年龄的“一升一降”。蒸湘区冶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婷作为衡阳市唯一代表在湖南省乡村换届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发言,获得了省市的高度赞扬。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蒸湘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华文表示,下一步蒸湘区将集中攻坚,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确保新老班子顺利交接、后备力量有序培养和相关人员平稳进退,为促进全区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强大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