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省“最美家庭”为村环卫工送温暖

早报讯 (记者陈小芬 实习生刘灵萱 通讯员林小龙 李宏图 文/图)2月8日下午,在德化县浔中镇后所村部会议室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慰问活动。接受慰问的是村里17个环卫工人,给他们分发红包和礼品的不是上级领导,而是本村的“省最美家庭”获得者李桂清、周晓娴夫妇和他们的侄儿、侄婿。

“最美家庭”和睦友爱村里有名

李桂清夫妇和他们的家庭荣获2020年省“最美家庭”称号,这个“最美家庭”包括李桂清一家三口,以及李桂清的大嫂及其5个子女等,祖孙四代,共15个小家庭、40余人。其中,中共党员8人、大学生12人。李桂清和周晓娴都是三明日报退休记者,2014年后返乡定居。李桂清曾获三明市劳模、福建省劳模,其女李白蕾是福州日报记者,也获省五一劳动奖章。

和睦友爱,是这个大家庭在村里的标志。李桂清父母早亡,长兄如父长嫂比母,兄嫂一直给长期在外工作学习的两个弟弟家的亲情,让他们回乡有家的温暖。哥哥李桂棠当兵五年,退伍回乡曾担任30多年村支书,对子女严格要求,形成了尊老爱幼、睦邻孝亲的好家风。2016年初,哥哥因病去世,李桂清继承了哥哥传下的好家风,以家族最长者的身份,带领家人孝老爱亲、崇尚学习、投身公益、移风易俗,用正能量把大家庭紧紧聚拢在一起。

家人同捐款向环卫工献爱心

因在农村生活,李桂清觉得村里的环卫工人很辛苦,不论盛夏严寒,不管刮风下雨,都坚持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劳累了自己,换来村容整洁。特别是节日期间,家家户户都在过节休息,而他们仍要坚持在路面上打扫,是最值得慰问的人。他萌生了在春节前以“最美家庭”名义慰问村环卫工人的念头,并在家族群中发出倡议,立即得到晚辈们的热情响应,认捐的钱款从各地纷纷打到他的手机里,不到半天功夫,就筹集了4000多元。

村党支部对他们这种热心社会公益的行动充分肯定、全力支持,安排在村部召集环卫工人举行了这场慰问活动。李桂清一家向全村17个环卫工人每人分发了200元红包和一份过节礼包,他的妻子、德化县书法家协会会员周晓娴为每个环卫工人书写赠送了一副赞颂环卫工作的春联:“乐为市容添美洁,甘将环卫写风流”。